瀏覽數 70,054

螃蟹不能與柿子一起吃!秋蟹2禁忌

秋冬是吃蟹的季節,除了澄陽湖的大閘蟹和日本或加拿大的帝王蟹之外,台灣也有不少本土的蟹類,你都吃過嗎?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副秘書長事蕭堯仁說,螃蟹的分布地繁多,遠洋近海都有,不過漁民捕撈的野生蟹以台灣本島以北的海域為主,並且以秋冬為海洋捕撈的盛產季節。

蕭堯仁指出,台灣海域能捕撈到的蟹種以紅星梭子蟹〈俗稱三點蟹〉、旭蟹、繡斑蟳〈俗稱花蟹〉、遠海梭子蟹和石蟳為大宗。三點蟹是桃園、淡水、金山、萬里到基隆一帶海域的特產,肉質一般但是價格親民。旭蟹價格也不高,且肉質較粗,但是因為肉多重量重,還是有民眾青睞。花蟹價格貴,但是肉質較佳。遠洋梭子蟹肉質肥美,是市面上除進口蟹外價格最高的蟹種。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說,螃蟹的營養價值以旭蟹為例,每100公克所含的蛋白質與肉類、蛋類相近,但是因為蟹類脂肪較低,蛋白質的比例相對較高。蛋白質能供應身體在細胞生長修補上的需要。

此外,每100公克的旭蟹鎂含量是74毫克,高於雞蛋的47毫克和豬後腿瘦肉的28毫克,鎂有助於肌肉與神經的正常功能、穩定心臟節律、增進骨骼健康及強化免疫系統,涂蒂雅說。她並指出,一些研究發現攝取充足的鎂能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中風,也有助於骨骼健康和血糖代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至於國人關心的膽固醇,涂蒂雅說我國「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旭蟹含膽固醇54毫克,而雞蛋的膽固醇為433毫克。不過蟹黃的膽固醇不低,有高血壓、心臟病和動脈硬化的民眾仍要小心食用。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說,由於螃蟹性寒對於清熱散血有幫助,如果發生急性扭傷的時候,吃一些螃蟹能有助於化瘀。在中醫上,螃蟹也有利濕退黃疸的作用,因此肝功能不好、有黃疸的人可吃清燉螃蟹,有利於退黃疸。

楊淑媚補充說,也正因為螃蟹性寒,感冒和咳嗽時不適合吃,可能會加重症狀。蟹類同時也是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因此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皮膚癢等症狀。

她提醒,同樣屬於秋冬的食材,螃蟹卻不能與柿子一起吃,不然容易在胃裡結合成團,影響消化。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捕撈上岸的螃蟹都可供食用。根據2014年生效的「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政府基於海洋復育的精神,已經對蟹類捕撈做出限制。一是蟹類以殼寬計算,未滿6至8公分不得打撈,二是明顯要產卵的母蟹,也就是卵已經滿到殼下方清晰可見的螃蟹,也不得打撈上岸。如果不慎用魚網捕獲,要將幼蟹和母蟹放回海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至於蟹類的選擇,《漁業推廣月刊》曾撰文建議民眾在選擇螃蟹時,蟹身應厚實、螯夾完整肥大、用手秤有沉澱感,並且有活力的螃蟹會從蟹口吐出泡沫,用手指觸碰螃蟹眼部,眼睛要能閃避,才算是健康有活力的螃蟹。

藥食同源,適量的食用螃蟹對健康有益,充分煮熟並且不過量,就能在秋冬享受螃蟹的滋味。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