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33,662

小心!不吃早餐會提高1.5倍動脈硬化的機率

西班牙馬德里的研究團隊針對4052名受測者,以早餐的熱量高低分3組做分析,發現不吃早餐或只喝咖啡或果汁的人(約佔受測者的3%),與吃豐盛早餐(食物熱量大於整日飲食攝取量的20%以上)的人(約佔受測者的27%)相比較,有1.5-2.5倍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的機率,而另外的70%是屬於中熱量早餐者,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的機率是吃豐盛早餐者的1.15倍。

 

此研究成果刊登於2017年10月的美國心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7; 70:1833-42)。

由此研究結果看來,早餐吃得豐盛、且食物熱量高,似乎對心臟血管的健康有益

進一步分析,其實是「不良的生活型態」惹的禍

上述的研究也發現另外一些事實:不吃早餐者與肥胖、以及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有關。值得注意的是,不吃早餐者的體重(與另外兩組比較)顯著的高出許多,而且,不但整日的飲食攝取總熱量高,飲食內容也較偏好加工過的食品,抽菸與喝酒的比例高,也常應酬與外食,整體而言,生活作息的習慣與型態是不健康的。

 

高能量而有益健康的早餐,可以保護動脈血管

早餐的選擇很重要,食物熱量夠才有活力、精神,工作才有效率。早餐宜多吃燕麥、穀類、堅果、水果、生菜沙拉、雞蛋、無糖豆漿…等對健康有益的食物,這樣也可減少胃腸負擔、與腹部脹氣不舒服。同時還須謹記:少吃油炸的食品(炸雞塊、炸豬排、炸薯條、炸洋芋片、油條、熱狗、培根…)、精製的碳水化合物(餅乾、蛋糕、甜點、與大部分的麵包…,但高纖全穀物麵包除外)、含糖的飲料(汽水、可樂、奶茶、珍珠奶茶、綠茶的奶茶、瓶裝或鋁箔包的果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要吃得健康必須「多樣、少量、而均衡」,選擇食物對健康很重要,吃的方法與量也很重要,重點就是每天都要選擇多樣對健康有益的食物,而且要少量、而均衡。

壓力對心臟血管健康的影響

在生命與細胞的功能運作時,當壓力增加,體內免疫細胞(白血球)的基因表現會發生明顯變化,尤其是:發炎反應基因的活化。白血球的發炎反應基因活化,會使白血球集結於心臟的動脈血管壁,再加上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的覆蓋,造成動脈血管壁的斑塊積聚,使動脈血管變硬、變狹窄,甚至阻塞,這個過程就是「動脈粥狀硬化」。因此,壓力所誘發的發炎反應,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等,都會增加壓力的產生,也是造成肥胖與疾病的原因。

 

妥善的規畫日常作息時間,可以減少壓力

有時間好好吃早餐的人,食物的選擇較有健康的傾向,日常作息時間的規畫也比較好,因此壓力的產生較少。相對的,生活作息不規律,熬夜玩樂,早上起不了床,為了趕時間而無法好好吃早餐、甚至就沒有吃早餐,壓力的產生多且大,當然影響心臟血管的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吃早餐對健康的影響,其實是生活心態的問題,妥善的安排時間,就可以從容放鬆的生活,壓力自然減少。

每天吃20克堅果 能降低早逝風險!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王馨世

中壢宏其婦幼醫院學術副院長暨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