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31,255

一顆肉粽,至少騎腳踏車2小時才能消耗熱量 掌握5招健康吃

北部粽、南部粽、潮州粽(湖州粽)、廣東粽、鹼粽、冰粽…,端午節各式各樣粽子紛紛出籠,不論甜、鹹、葷、素,應有盡有,都讓人食指大動;但是在大快朵頤之前,你知道這些粽子包藏多少熱量嗎?

如果想應景享用美味的粽子,又有哪些食用的小技巧,可以減輕身體的負擔呢?

在解答之前,先來看看常見的粽子種類熱量排行榜!

(圖片來源:謝佳君整理)

吃一顆肉粽,接近2碗飯熱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說,應景節慶食物多半都是富含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低纖維,粽子正是如此。

例如大家最常吃的台灣肉粽,一顆250克的熱量就高達500大卡,接近兩碗飯的熱量,60公斤的成人得騎腳踏車160分鐘才能消耗掉攝入的熱量。吃一顆115克的紅棗粽也等於吃進半碗飯,熱量約160大卡。

如果裡頭又加了肥肉、花生,還可能攝取過多油脂,增加心血管負擔;或者添加棗泥、豆沙等餡料,甚至沾蜂蜜、糖,雖然別具風味,卻增加了糖份、熱量攝取。

(圖片來源:謝佳君整理)

5個健康「粽」點 讓你健康吃粽少負擔

但吃得飽不如吃得巧,洪若樸提供幾個「健康粽點」,只要在飲食上多留意,或自己動手包粽子,也能吃得美味又安心!

●全榖雜糧取代糯米:粽子的米飯可以用全榖雜糧,如紅藜、薏仁、燕麥、紅豆等,顏色、香氣十足又有嚼勁。但全穀雜糧屬主食類,糖尿病患食用時應與其他主食代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一天不超過2個:選擇大小適中的粽子,一餐一個,每天不超過2個;若顧及體重和熱量控制,則依照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份量攝取,最好的方式是「省著吃」,依粽子大小,一餐吃二分之一個或是三分之一個。

●細嚼慢嚥:糯米是高升糖指數、不易消化,糖尿病、腸胃不適及長者食用時,建議小口淺嚐,並多嚼幾下。

●少用沾醬:例如蕃茄醬、甜辣醬等,這些都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尤其高血壓患者更要適量使用。

●多搭配蔬菜、水果:如果吃了粽子,建議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能幫助消化,降低膽固醇,同時增加飽足感。除了在粽子內餡多放點蔬菜,如杏包菇、香菇、竹筍等,不妨再準備一盤簡單的涼拌菜及一份水果,簡單又均衡。

(營養師建議,粽子雖然藏有不少健康陷阱,但若掌握一些要點,還是可以吃得美味又少負擔。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