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257,268

濾藍光眼鏡,只能濾藍光嗎?

由於3C產品的盛行,連帶讓「濾(抗)藍光眼鏡」成為大眾所熟知的產品,不過許多人不知道,其實濾藍光眼鏡的功能不僅僅在於去掉藍光而已,還有著包括:增強昏暗時視力、減少色差、增加對比敏感度……等等很多好處,除了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外,低視力以及眼睛畏光的患者也十分適合配戴。

濾藍光眼鏡,由字面上來看就是把藍光濾除,減低眼睛受到藍光的傷害,不過,減藍以後,對眼睛還有許多好處,我們可以分成以下5點來說。

第一:降低光氧化傷害

眼睛中的黃斑色素可以抵擋高能量藍光,黃斑色素可以吸收可見光中的藍光,又因為藍光波長短能量高,會對黃斑部形成一定的氧化壓力,造成脂褐質的堆積,如果黃斑部有足夠濃度的黃斑色素,就可以吸收藍光,使得光氧化作用傷害降低,也可以預防因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傷害。

這正是大家所熟知濾藍光眼鏡的作用,濾藍、抗藍,減低光氧化傷害。

第二:減少色差

可見光中不同波長的色光通過透鏡之後,會被分解成不同顏色的光線,一側為紅光,另一側為藍紫光,這種現象稱為色散,因為色散現象所以造成看東西時會產生色差,色差讓我們視力無法非常銳利。

色差發生在光軸上我們稱為縱向色差,藍光與紅光相差約-1.2D。光線由透鏡離軸的兩側進入所產生的色差,我們稱為橫向色差,橫向色差會造成遠離影像中央的物體端發生色彩偏移,如果可以把藍光濾掉,其實對於減少色差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說,防藍、減藍之後,可以讓我們視力更加銳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第三:減少畏光

黃斑色素不足時也會造成怕光。怕光其實是一種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行為,當光照射在黃斑上時,會產生脂褐質,由於它是一種光敏感劑,所以會使光分散開來,這就是造成畏光的原因。尤其當短波長的藍光進入黃斑,防護門檻較低,很容易造成不舒服。

眼睛遭遇強光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視覺,稱為光刺激恢復時間,老化及視細胞異常均可能導致恢復時間增加。而增加黃斑色素密度,除了改善強光造成的短暫眩光失能現象,並有助於降低光刺激恢復所需時間,因此濾掉藍光後,也會有如此的效果。

第四:增強昏暗時視力

短波長的光很容易產生分散的現象,在視網膜前的這些光,只要碰上任何一點點的異物,看東西時就會出現像陰霾的感覺。不過減藍、濾藍,將這些短波長的光減少了,自然就比較不會再去干擾到我們的視力,也就能有效改善陰霾的這個現象。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使用了有效的減藍、濾藍的眼鏡,或食用足夠的高劑量葉黃素時,我們所看到的影像就會由原來一片陰霾的畫面轉變成中間比較亮旁邊比較暗的影像,這個時候陰霾的現象就會獲得改善。

第五:提高對比敏感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由於人類大部分時間都是待在戶外的環境,所以短波長的光佔據了眼睛大部分的空間,其它的中波長、長波長的光大概就分佈在眼睛目標物的位置附近。如果這時戴上濾藍光鏡片,可以增加我們視物時的對比,會讓目標物更為清楚。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濾藍光眼鏡功效其實不單僅在濾藍防藍而已,還會有:增強視力、有助於在昏暗視力時的視覺品質、減少色差、它提高對比敏感度…等好處,因此十分建議黃斑部病變患者及低視能患者使用。

至於一般民眾,則建議多吃綠色蔬菜、黃色水果、每天吃一顆蛋,使黃斑部的葉黃素量增多,相當於配戴一副防藍眼鏡或者是手機加裝一片黃色保護貼的效果。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陳瑩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