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保健

眼皮不防曬,小心得皮膚癌!夏天防曬5要訣

最近太陽越來越毒辣,戶外活動一定要注意防曬,遠離皮膚癌威脅!根據衛福部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皮膚癌在十大癌症中排名第9名,絕對不可以輕視。尤其,眼皮不注意防曬,也有可能會得皮膚癌。對抗夏天紫外線,你的防曬做對了嗎?

預防皮膚癌,避免過度曝曬是關鍵

皮膚癌與長期的紫外線傷害有關,最大的危險因子就是日光中的紫外線,所以皮膚癌好發於曝曬頻率高的部位,特別是臉部最為常見。

不是只有怕黑的女生需要塗抹防曬,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應該注意隔絕紫外線,才可以降低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提到皮膚癌,一般人會聯想到手臂、頸部、額頭、臉頰,但其實,皮膚癌也是會發生在眼周的,甚至是眼皮!

眼科專家:眼皮脆弱務必注意防曬 也須注意眼周的皮膚變化

但是,皮膚防曬千萬別遺漏了眼皮,為什麼眼皮需要特別注意防曬?根據《BBC》報導,在安特理大學醫院信託基金會(Aintree University Hospital Trust)擔任眼科外科顧問的奧斯汀‧考密克(Austin McCormick)說:「眼皮跟周圍的皮膚,還有山根的位置,是大家擦防曬乳的時候,很容易忽略的地方,但這些部位的皮膚很薄、很脆弱,也更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而紫外線的傷害會讓皮膚癌的風險變高,所以眼皮也一定要擦到防曬乳!

根據英國的《眼睛研究基金會》Fight for sight曾經說明,當皮膚癌發生在眼皮,可能會有不同的徵狀,舉例來說:眼皮發紅紅腫或長出腫塊、眼周的皮膚產生顏色變化,還有可能有睫毛脫落的現象,沒有及早就醫治療的話,後期甚至會出現潰瘍、出血的現象;目前,治療眼皮癌的主要方式,是進行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嚴重的話,患者的容貌會有很大的改變,甚至有失明的可能。因此,預防眼皮癌,防曬工作不可馬虎。

有防曬係數的保濕乳還不夠!研究顯示:使用正規防曬乳較優

防曬用品有百百種,有些人習慣直接擦有防曬係數30-50的保濕霜,省去再擦防曬乳的步驟,但是,根據《BBC》報導,最近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團隊發表了相關研究,他們認為,即使是有防曬係數30-50的保濕霜,也並不能用來取代正規的防曬產品。

研究團隊找來84個受試者,讓他們擦一般的防曬乳和有防曬係數的保濕霜,最後用濾光紫外線照相機進行拍攝,來比較兩項防曬產品對臉部皮膚的保護力,結果發現保濕霜的在臉部的覆蓋率比較差,尤其在眼皮及眼周的部分最明顯,比其他地方還要減少了21%的覆蓋,也就是防紫外線傷害的功能比較差,會增加曝曬的危險。

對此,眼科外科顧問的奧斯汀‧考密克(Austin McCormick)表示,建議大眾使用市面上正規的防曬乳,並叮嚀要仔細塗抹眼皮及整個眼周,才可以遠離眼皮癌的風險,想進一步預防的人,也可以再戴上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全面預防皮膚癌!

預防皮膚癌5點防曬須知

除了眼皮防曬要注意外,臉跟身體也要避免紫外線的傷害,台灣癌症基金會曾經針對皮膚癌的防曬,有幾點建議:

1.若要達到有效的防曬,SPF值至少必須在12-15以上為佳,想防止曬黑,可以挑選含有更高SPF值的產品。

2.不是只有去海邊或烈日下才要擦防曬產品,只要是白天就有紫外線,所以應該不分晴天、雨天,天天都要擦防曬產品。

3.防曬產品若含有化學性防曬物質,大致上在擦過4個小時後,這些化學物便已因吸光作用而失效,須再補擦才能持續地防曬。

4.配合撐傘、戴帽等措施,可以增加防曬效果。

5.為防止防曬品因流汗或水洗而流失,建議每1-2小時進行補擦,最好選用運動專用、較具防水性的產品。

提醒曾經從事戶外工作或常受陽光曝曬的人,都是罹患皮膚癌的高危險群,如果皮膚出現異常斑丘疹,建議盡快徵詢皮膚科醫師的意見,看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繼續閱讀>>Omega-3幫妳甩掉經痛!香煎鮭魚山藥健脾胃、消水腫
繼續閱讀>>手腳麻木、疼痛…研究:硫辛酸能緩解癌症化療周邊神經病變
繼續閱讀>>夜夜失眠快瘋掉〜營養師:芝麻、菠菜10大助眠營養素快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