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咖啡寄杯夯…小七不是不能 是選擇不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咖啡寄杯夯…小七不是不能 是選擇不做

咖啡寄杯夯…小七不是不能 是選擇不做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工商時報 劉馥瑜
中時新聞網 2019.06.13

統一超近日甫宣布將擴大導入精品咖啡,並全面升級門市CITY CAFE咖啡豆配方,不過,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敲碗」,希望有比照全家的咖啡預售寄杯服務;對此,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12日受訪回應,小七不是不能做,而是選擇不做!

羅智先認為,此一模式對於超商經營的「穩定」,有相當大的影響,所造成的負面效果可能比想像大。他舉例,寄杯的概念就像放錢在銀行,消費者會認為任何時候去都可以領到錢,但銀行並不知道何時交易會發生,也就衍伸了可能overstock(存貨太多)或out of stock(缺貨)的議題。

據全家統計,2018年商品預售平均單月創造1億元業績,其中,咖啡寄杯就占七成,是全家會員APP中使用率最高的服務,關鍵就在於團購優惠、跨店兌換、分次取貨,甚至轉贈分享等過去超商沒有的新模式,也成功推升全家2018年咖啡銷售突破1億杯,達1.2億杯新高。

廣告

由於超商老二做出成績,過去半年多,市場盛傳小七「可能」跟進推出咖啡預售寄杯機制,但遲遲未見落實。羅智先坦言,內部討論過很多次,他說,7-ELEVEN現在高達5,400店,任何一舉一動、一個決策,都得想是否會破壞「穩定」。

羅智先並強調,「我們不是不能做,而是選擇不做」,他說,我們連無人店開一家上千萬都賠得起,「我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是我們想做跟不想做!」

事實上,2018年CITY CAFE銷售3.2億杯,儘管跟全家1.2億杯之間仍有不小差距,但卻跟自家2017年銷售杯數「持平」,外界解讀小七咖啡成長動能趨於疲弱。然而,小七10日宣布擴大導入「超越單品的精品」咖啡,預計年底達1,000店,原有CITY CAFE咖啡豆也全面升級,並斥資12億汰換咖啡機設備,可看出小七強化咖啡市場的決心。至於銷售模式是要導入預售寄杯,或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也許羅智先心中有其他答案。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戰車行李箱團購2019 小七 南山 全家 裕隆 寄杯 小7咖啡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