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不只提神!研究:喝咖啡減少高血壓、心臟病風險

喜歡喝咖啡嗎?適量的咖啡不但提神醒腦,使人心情大好!甚至還有一定的健康好處。美國研究發現,適量的咖啡因可能有助於減少血管硬化的風險,進而降低高血壓、心臟病的機率,幫助保護心血管。

慢性發炎傷健康 增加心臟病風險

綜合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與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血管硬化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發炎的血管又有較高的硬化風險,而體內發炎對其他許多疾病也有重要影響。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免疫、移植與感染研究所(Institute for Immunity, Transplantaion and Infection)專家表示,超過90%與老化相關的非傳染性疾病,都與體內慢性發炎有關。因此,減緩發炎有助於保持健康;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適度飲用咖啡或許也是一個輔助方式。

咖啡因幫助抗發炎 適量咖啡促健康

史丹佛大學針對2組受試者進行研究,第一組受試者年齡介於20~30歲,第二組受試者則是60歲以上,研究員每年都檢視他們的醫療紀錄與抽血報告。

結果發現,血中發炎物質較少的人,咖啡因濃度較高,而這些人平常也確實喝比較多咖啡。接著,研究員在實驗室中進行人類細胞培養試驗發現,咖啡因在打擊發炎相關物質中扮演積極的角色,主要對抗介白素1-β(Interleukin-1-beta)。

實驗發現,將介白素1-β注射入老鼠體內,會造成系統性發炎與高血壓,還會引起免疫細胞阻塞腎臟。對人體來說,介白素1-β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研究已經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

過去許多研究指出,攝取咖啡因與長壽有關,而史丹佛大學的這項研究,或許就可以解釋其中的原因。除了咖啡因,巧克力中的可可鹼(theobromine)也有抗發炎的功能,只是效果不如咖啡因顯著。

咖啡因不過量 避免亢奮煩躁

提醒大家,雖然喝咖啡對健康有好處,還是要謹記「適量」的原則,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否則容易引起心悸、煩躁、失眠、亢奮、手震、打冷顫、心跳加速等不適。

若長期喝咖啡,某天突然不喝,還可能造成頭痛、緊張、失眠。從中醫角度來說,過量喝咖啡可能引起上火,導致便祕、口乾舌燥等。

喝咖啡看標示 咖啡因自己算

台灣針對現煮咖啡,以紅、黃、綠三種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含量100~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

若是濾掛式咖啡或市售咖啡飲料,包裝上通常也會標示咖啡因含量,飲用之前記得多加留意,控制攝取量。另外,咖啡因會促進胃酸分泌,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的患者不適合喝咖啡,一般人則應避免空腹飲用。

維持健康生活 全面對抗發炎

再次提醒大家,減少體內發炎主要仰賴正常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適度抒壓等健康生活習慣,切勿過度依賴咖啡,否則反而本末倒置!

繼續閱讀>>高血壓能喝咖啡嗎?做這件事情之前不要喝
繼續閱讀>>喝咖啡改善便祕!飯後一杯還能幫助消化
繼續閱讀>>這種體質喝咖啡 沒提神效果又容易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