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57,015

改善翻來覆去睡不著 先揪出你的3大失眠因子

失眠的成因很多,在睡眠理論上最常被提到的「失眠病因的3P架構」,可以幫助自己理解失眠成因。

1. 前置因子(predisposing factor):是指讓人失眠的先天因子,也是我們常說的「天生氣質」。

最容易判斷的方式就是問爸媽,自己嬰兒時期的個性如何,是周遭聲音很大還是能睡得好,還是高敏感、容易受到驚嚇?

前製因子比較沒辦法改變,只能接受或者順性而為。例如對於環境刺激比較敏感,就戴上眼罩或耳塞,減少外界刺激。

2. 觸發因子(precipitating factor):是指最初開始引起我們失眠的原因。

例如生活上的重大改變,像是結婚、生小孩。在那個時間點上,你會因為這些外在事件和刺激,導致睡眠受到影響。

3. 持續因子(perpetuating factor):是指讓「失眠」持續,進入惡性循環的原因。

很多人因為很擔心自己失眠,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某個時間點前睡覺,結果躺在床上時身體還不夠累,腦袋也不知道怎麼放鬆,最後在床上輾轉難眠,甚至在腦袋裡不斷煩惱「自己睡不著怎麼辦」,反而增加了睡眠的焦慮,讓你更睡不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長期下來,你的身體就記憶下這種「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感覺。這使得你,原本一開始只是因為某個促發因子而失眠,到最後反倒形成了長期的失眠。

想要睡好覺,就要先覺察自己有什麼樣的「壞習慣」(也就是持續因子),否則你愈「努力」想睡著,反而會讓你離好的睡眠愈來愈遠!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