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8,272

譚敦慈:送禮安全牌首選橘子、蜜棗 挑生一點才好

春節假期,親朋好友拜年時總會帶些伴手禮,該怎麼送禮送到心坎裡,這裡頭學問不小。

了解對方的喜好和禁忌是第一步。過去在洗腎病房就常看到有人帶雞精、燕窩或水蜜桃等高價水果來探病,由於這些食物磷、鉀比較高,不適合腎臟病患,醫生只好提醒他們「能收但不能吃」,如果這類禮品太多,反而會造成病家困擾。

同樣的,如果要送禮給生活上重視健康的人,糕餅、蛋捲、鳳梨酥等高油、高糖的加工食品就不是好選擇,尤其送給需要忌口的糖尿病患更不恰當。

如果收禮者家裡經常開伙,不妨送些生鮮食材,像是品質好的真空包裝魚、蝦,或是當季盛產的蔬果,唯一要注意把握「適量」原則,例如送2、3人的小家庭一大箱需冷藏保存的水果,反而會造成對方困擾。

當然,排除特別的疾病禁忌,一般來說,水果還是年節送禮的安全牌。

送禮時考量年俗吉祥意涵,通常以代表「大吉大利」的橘子、水梨、諧音「興旺」的鳳梨(台語的旺來)、祝福「平平安安」的蘋果、以及追求「找到幸福、早生貴子」的蜜棗最受歡迎,其中橘子、蜜棗正當盛產,是比較推薦的年節伴手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由於過年時冰箱通常塞得滿滿的,因此送禮時不管選哪種水果,最好都要挑生一點的,讓對方收到後不必立刻放冰箱,只要在陰涼處還可放置幾天的熟度最好。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