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214,526

肌力就是免疫力 醫師這習慣,讓她幾乎從不感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緊張,除了勤洗手、搶口罩,也得增強免疫力、減少病毒入侵的機會。

這幾年我的生活相當忙碌,堪稱鐵人,早起跑步、看診、寫作、又要熬夜值班接生,在診間也時常面對感冒咳嗽、甚至流感孕婦,但仔細算一下,我每年的感冒次數,幾乎都不超過1次。

這個紀錄,遠遠超過了診所裡許多年輕貌美的護理師。如果免疫力也有參考年齡,我應該「幼齒」無比了!

我常想,這大概要歸功於這幾年規律在鍛練肌肉所儲備下來的免疫力吧。(推薦閱讀:比武器更威!病菌變異難捉摸 免疫力是最終防線


肌肉也是內分泌器官 能分泌免疫細胞激素 

過去,肌肉常被狹隘地認為只是體力來源、雄性的表徵,隨醫學研究進展,大家更逐漸發現它在維持活動力與生活品質的重要地位。

但近年,醫學界更發現,肌肉更像是一個內分泌器官,能分泌出多種「免疫細胞激素」。

免疫細胞激素在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好比「傳令兵」,能對專門攻擊病菌的免疫細胞(如T細胞、NK細胞等)發號司令,促使其活化、複製,進而殺死外來病毒細菌,對內剷除壞死、甚至病變的癌細胞。

此外,這些細胞激素也能調節發炎反應,甚至影響包括心血管、大腦等器官的運作。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肌肉帶來的免疫力 只要靠重訓/運動就能獲得

而研究更發現,只要透過運動刺激肌肉收縮時,就可有效促進肌肉分泌這些激素,且肌肉量越多,分泌的量越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曾有動物實驗,讓肥胖老鼠跑跑步機、做肌力訓練,24小時後,這群老鼠體內的「IL-15(Interleukin 15,介白素)」濃度上升了2倍。「IL-15」就是種可由肌肉分泌的細胞激素,可促進免疫細胞的成熟,還能幫助脂肪(尤其是腹部和內臟脂肪)的代謝。

同樣的效果也有類似的人體研究文獻。這重新解釋了為何肌力較差的老人,住院後容易發生感染、肺炎。除了肌力差,間接導致病患體力體能不夠、咳痰能力差,也可能是肌肉不足(激素分泌不夠),直接影響了患者對抗疾病的免疫力。

一項膽道癌病患的回溯性研究發現,肌少症病人的癌症復發率比較高,存活率較低,血液中的T細胞也較少。另一個動物實驗也發現,活動量大的老鼠被細菌感染的風險也比較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免疫力下降也影響肌力 年紀大更要用重訓「進補」

肌力和免疫力兩者也可說是唇亡齒寒的關係。不只肌肉少會讓免疫力差,免疫力衰退時,也會讓肌肉更難生成、修復。

因為當免疫力衰退,身體容易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大量的發炎因子會使肌肉細胞更難以合成、加速萎縮老化,肌肉痠痛的恢復力也會比較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對高齡者尤其明顯。現實的是,人類免疫系統在12~15歲左右健全成熟,之後就隨細胞激素分泌減少、胸腺萎縮逐漸下降,年過40後更加速敗退。研究也發現,40歲後,肌肉量以每年8%速度流失,一不注意就可能面臨肌少症的威脅。

所以,雖然好像有點難,但年紀大的人真的更需要重訓、練肌力。才能避免問題持續惡性循環,讓肌肉和免疫力一起老去。

新興的傳染病伺機而動,要維持身體健康機能,沒有特效藥也無法速成。不變的法則還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作息正常。(推薦閱讀:增肌不受傷,大人重訓這樣做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烏烏醫師

禾馨醫療婦產科醫師

您正在閱讀

《抗疫求生實用指南》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