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金錢上犯錯的人,90%都是搞錯時機和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在金錢上犯錯的人,90%都是搞錯時機和選擇

在金錢上犯錯的人,90%都是搞錯時機和選擇
錢有一種魔力,人一擁有的瞬間,就得做出要花掉嗎、花在哪?的選擇。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泉正人
精選書摘 2024.04.11
摘要
  1. 在金錢上犯錯的人,往往會怪罪他人或外在原因,但大多數都是自己選錯時機、做錯選擇。
  2. 像是買手機,明明晚2年買舊款會更便宜,人卻願意花更多錢讓自己安心,告訴自己沒有做錯選擇。
  3.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能支配的金錢額度,一旦擁有超出能力的金錢,一定會犯下錯誤。

本文摘選自《富者的遺言》,此書是日本金融教育家泉正人撰寫的理財小說。本文的故事情節皆為虛構,並採取主角的第一人稱視角。

2011年的冬天,我意識到了破產的事實,在公園獨自坐到晚上。天氣好冷,好想喝一杯熱奶茶再回家,但掏了掏口袋,還差10元。這時一位老人走來,願意借我零錢。

「真是太感謝了!」心懷感激的我,不假思索的投入硬幣,正當我準備按下販賣機上的按鈕時,這位老人突然問了一句:「真的可以嗎?」

定睛一看,原來我差點選到冷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人緩緩的說:「錢這種東西很神奇,人從擁有的瞬間開始,就得做出選擇。要用掉嗎?不要用掉嗎?用掉的話,要用在哪裡,又要什麼時候用呢?但幾乎所有人都會衝動的花掉,不經過任何思考。因為現在需要,所以『現在』就要用掉。」

「你本來就沒錢買飲料,現在錢夠了,又堅持馬上就要,主動放棄更便宜的選項。」

我無力反駁,「⋯⋯對,你說的都對,我就是想盡快暖和身子,一點也不想離開這裡,而且販賣機的螢幕太暗了,根本看不清楚。」 

在金錢上犯錯的人,有9成都會搞錯時機與選擇

老人口氣加重,「會搞錯如何使用金錢的人,往往怪罪於人、怪罪於天候或氣溫,然後一再的重蹈覆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我沒有那個閒情逸致。就像你說的,對我來說,連去附近的超市都很麻煩。」

「錢這種東西,真的很神奇。如果你身無分文的話,還有可能會想喝什麼奶茶嗎?應該早早就死心回家,把煮水壺放在瓦斯爐上,喝煮開後的熱水了吧?不過是有了幾塊錢,你似乎就無法做出正常的判斷。好像人只要一有錢,就會無來由的想花掉。」

聽到如此失禮的言論,我氣得想要反駁回去,沒想到下一秒鐘,老人更是毫不客氣的說道:「現在的你,就是個連100元也支配不了的傢伙。」

這話讓我啞口無言,老人無視著我繼續說下去。

錯誤的花錢時機

人只要有錢,就會想花掉,從大型家電、電視,到新房子、新車,每一個賣東西的業務,都會對迷惘的客人說同一句話: 「現在買正是時候。」

這是一句有魔法的咒語。迷惘再久的客人聽到這句話,都會不小心鬆開錢包的拉鏈。

「現在買正是時候」有2個意思,究竟是對客人來說買得正是時候?還是在價格上買得正是時候呢?

從客人的需求來看,現在買當然正是時候,因為客人就是想買那個商品,才會來到賣場。所以根本不是在價格上買得正是時候的意思,但人們真正想知道的,應該是後者才對。

錯誤的花錢選擇

關於選擇的部分,人會基於這個商品比那個商品好的理由,來做出選擇。

但所謂的好,究竟是功能好還是價格好?往往會不小心混為一談。況且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為了省錢而買到爛貨的經驗,所以是像手機、電腦等商品,越會以功能為優先考量做選擇。

可是,明明知道等個兩年,就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降價後的舊款,卻寧可選擇花更多錢。這只是一種藉由花更多錢來買下安心感,確定自己沒有做錯選擇的行為而已,並不是真的依據物品的好壞所做出的選擇。

沒能力支配錢的人,只會浪費錢

「在手頭不寬裕的狀態,人的判斷力會變得更遲鈍。所有事情都想照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解釋,不再動腦去思考,就像你剛才急著想把錢花掉一樣。」老人終於把話講到一個段落。

「沒辦法啊,當人變得很迫切的時候,根本無暇瞻前顧後,因為我們不是那麼堅強的生物。」

老人很誇張的搖了搖頭,「但從經驗上來看,我還發現了另一項事實:人若擁有與格局不相稱的金錢,一定會犯下錯誤。比方說,在美國優異成績的運動選手,退休後有6成的人聲請破產。」

我也疑惑,「明明他們那麼有錢,只要過著節省一點的生活,就一輩子不愁吃穿了,但因為他們戒不掉奢侈的生活,那種事情是他們自作自受。」

「事情沒有那麼單純。金錢具有神奇的力量,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能支配的金錢額度。換句話說,當超過那個額度時,就會變得跟缺錢的狀態一樣沒有餘裕,無法做出正常的判斷,」

老人說,「如果給國中生1萬元零用錢,他們或許能夠聰明的使用,像是拿去買衣服,或買想要的東西等。但如果給國中生1000萬元的話,他們肯定沒辦法妥善運用。」

*本文摘選自一起來出版《富者的遺言

書籍簡介


《富者的遺言:改變人生的致富格局》

作者: 泉正人
譯者: 劉格安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24/03/13

作者簡介
泉正人

日本經濟學院代表、日本金融學習協會理事長,並擔任神戶夙川學院大學的客座教授。2002年,泉正人感受到經濟金融教育的必要性,創辦了金融學院並開創一套完整的教育課程,教授經濟、會計、財產、經濟報紙的閱讀方法,以及理財計畫、股票投資、不動產投資等廣泛領域,目前學生已達73萬人。

泉正人同時經營教育事業、網路、不動產入口網站、咖啡店等數家企業,並經常在世界各國舉辦公益性講座和研討會。同時,他致力於創作啟蒙經濟教育的作品,著書28部,累計出版超過130萬冊,並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出版。其中有《有錢是訓練出來的》、《提早6小時下班的工作術》、《第一次有人這樣教我理財》等多本暢銷書。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富 理財 金錢 花錢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