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課程上架】3門工會與集體協商課程上架
  公告時間  2017-07-05

1.
名稱:產業民主與勞工參與 點此觀看
長度:31分鐘
系列:工會與集體協商
講師:劉士豪教授

課程簡介:
產業政策、企業經營決策及事業單位內的事務都可能影響勞工生活,勞工除了受雇主指揮、監督外,還有什麼途徑能參與決策的作成呢?
本課程帶領學員理解產業民主的意義,並認識在國家、企業及事業單位等不同層級的勞工參與型態,期待工會及勞工組織在不同層級積極參與相關事務的決策,進而深化民主概念。

大綱:
一、產業民主之意義 
二、勞工參與的不同型態 
三、結語


2.
名稱:產業民主到勞工參與 點此觀看
長度:61分鐘
系列:工會與集體協商
講師:馬財專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產業民主的意涵,帶入勞動市場現況使學員瞭解產業民主概念建立之重要性。產業民主的落實聚焦於不同層級、場域及類型的社會對話,本課程進一步說明進行社會對話所需的要件,並介紹社會對話的層級、進行方式與常見的討論議題,最後歸納社會對話在台灣運作面臨之問題並提出建議,學員修習此課程可建立產業民主及社會對話基本概念。

大綱:
一、產業民主之起源與意義
二、產業民主推動機制與現狀分析
三、社會對話的起源
四、社會對話的基本概念
五、社會對話在我國的實施概況
六、社會對話在我國所面臨的問題
七、對推動「社會對話」的建議
八、結語


3.
名稱:自主的勞動關係-兼論個別勞動權與集體勞動權的區辨 點此觀看
長度:45分鐘
系列:工會與集體協商
講師:劉士豪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講述臺灣勞動關係演進的歷史成因,介紹勞動權基本概念,並進一步以權利行使主體為個人或群體區分個別勞動權與集體勞動權;為保障不同權利,國家立法可區分為個別勞工法及集體勞工法,但法令規定中個別與集體權利亦有交錯之處,透過說明不當勞動行為概念及團體協約效力,使學員瞭解台灣近年勞動權益相關法令已逐步周延,使勞動關係逐漸走向自主。

大綱:
一、自主勞動關係之意義
二、勞動權
三、個別勞動權與集體勞動權的區辨
四、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