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透過體驗與互動,提升勞工危害預防教育訓練效果。
  公告時間  2017-09-11

為建立國人正確的勞動觀念,強化勞動人權之意識,勞動部推動各級學校勞動教育,讓勞動觀念在校園扎根深植。勞動安全是勞動教育重要一環,特別是危害預防觀念之推動,應該在進入職場前就已具備正確的安全衛生知識,才能有效預防職業災害發生。根據104年勞動部勞安所研究(ILOSH104-S313)發現製造業98-102年發生重大職災人數80%勞工其工作資歷小於5年,發生職災的單位多沒有辦理安全衛生訓練,初入職場勞工對於環境不熟悉,沒有正確危害預防觀念,都是職業災害發生可能原因。若能事先建立危害預防觀念,將可達到事半功倍之危害預防效果。再者,透過課堂講授方式進行安全衛生教育,可能學生未能特別的關注,若改以互動及體驗方式,將可加深學生印象,強化正確觀念。

勞安所設立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就是希望透過實體模型及數位影音,提供生動、活潑、新奇有趣的展示內容,提供各界危害預防教育之輔助措施,透過互動及體驗方式,強化教育效果,例如參觀者透過靜電球的體驗,目睹「觸電」的驚奇反應,了解用電可能產生的危害及用電安全應有的措施;如參觀者在「噪音室」的模擬作業場所,以及由參觀者呼喊聲音大小的比較中,對於噪音造成的傷害與預防方法有更深入的認識;又如參觀者在「動感電影院」觀賞立體動感電影過程的驚恐和尖叫聲中,對於影片中所傳達的職災危害及其預防方法也留下強烈深刻的印象。總之,透過體驗與互動的方式,有助於提升職業危害預防教育的訓練效果。

近年來展示館服務對象以即將進入職場之未來勞工為主,廣邀北部地區職業學校安排學生來展示館參觀,截至目前為止臺北市及基隆市100%公立職業學校都已安排學生來展示館參觀,但若包括私立職業學校,臺北市達到88%,基隆市為60%,將持續努力邀請新北市及桃園市職業學校也都能安排學生來研習危害預防知識。

至於中南部職業學校,少部分學校如霧峰農工已配合戶外教學安排學生來展示館參觀,勞安所將規劃透過展示車巡迴各學校,將安全衛生展品帶到各學校,讓更多未來勞工也能透過實體模型及數位影音的輔助,提升職場危害預防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