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列車前進全臺國中、小學;勞動部與如果兒童劇團再度攜手,深植勞動概念。
  公告時間  2017-09-15

為建立國人正確的勞動意識,使工作平等及勞動尊嚴等相關價值從學校階段逐漸深植,以落實勞動教育扎根及推廣。勞動部於去年開始舉辦校園列車巡迴全臺演出100場,觀賞人數高達3萬6千餘人,獲得學校師生熱烈迴響,其中如臺北市忠孝國小康燕玉校長表示:「透過戲劇表演方式,清楚地傳達勞動概念,寓教於樂,效果超級棒!」;雲林縣林內國小許坤真校長也表達:「於戲劇中融入勞動概念,是相當新穎的教育方式,看完演出後的學生會在教室內會互相討論,有的甚至在聯絡簿上寫下心得」。

勞動部表示,今年度再與如果兒童劇團攜手合作,於本(106)年9月至11月間,進入全臺共55所國中(小)校園進行巡演,演出地點包含大都會區、偏鄉及離島等地區學校,深入全國各地,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舞台劇方式,預計讓上萬名學童有豐富且快樂的學習經驗,使學生能夠更加瞭解及培養正確的勞動觀念。今年校園巡迴演出劇碼,特別針對國中生設計推出《蘿蔔蹲餐廳失竊案》精彩好戲。以「勞資關係及職場安全衛生」為主軸,在蘿蔔蹲小鎮上,主角小偵探松鼠開了一間偵探事務所,有一天,蘿蔔蹲餐廳發生現金失竊案,偵探松鼠一一詢問店裡的老闆和員工,包括經理小鳥姊、收銀員老皮狗、清潔工白兔弟、廚師阿熊師等,在辦理失竊案的過程中還意外發現了餐廳隱藏的勞資及職場安全衛生等問題。故事主要讓學生瞭解勞工與雇主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雇主應為員工打造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員工則必須瞭解自己的勞動權益,雙方合力共創和諧的勞資關係。

除了適合國中學童觀賞的故事,勞動部也規劃適合讓國小學生參與的童話兒童劇—《夢想大樂隊》,用小朋友喜歡的動物角色,傳達從工作中實現自我價值的主軸。主角是一隻在農場裡工作的驢子,一開始工作沒有動力,還很愛抱怨,被農場老闆資遣後,一路上遇到貓咪、母雞、小狗,組成「夢想大樂隊」,一起了解到工作態度、工作價值與勞動保障的重要性。

勞動部指出,勞動教育應自學生時代展開,而打破傳統的單向式教學,透過輕鬆活潑戲劇方式,融入勞動權益保障、職場安全及勞資爭議調解等概念,採用互動式的戲劇表演,相信可以讓學生更能深刻感受勞動概念的重要性,進而帶回家庭影響父母親及家人。

勞動部強調,106年度「深植勞動概念—校園巡迴列車」活動只是推動勞動教育之一環,未來將檢視涉及勞動議題之國民教育階段教科書、培訓高中職學校教師勞動教育概念、編輯補充性數位教材等多元方式深植勞動教育,以達到提升國民勞動概念之目的。另外,勞動部也特別感謝地方政府機關、各級學校積極配合參與,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各階段勞動教育,為深植校園勞動概念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