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數位平臺服務何以勝出?協作經濟的興起帶動勞動市場新需求。
  公告時間  2018-02-09

隨著資通訊技術發展趨勢,引導產業進入數位化的轉型,進而帶動新興產業崛起的浪潮。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發現,因應支援高齡社會需求的生活健康產業藉由資通訊科技導入所衍生的新型態平臺服務,對勞動市場帶來新的需求。

此研究認為,平臺服務模式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使閒置的非勞動力得以發揮其功能性,創造新的協作勞動型態。協作勞動對臺灣產業發展的效益是什麼?這是很多人所好奇的。根據勞安所研究指出,政府針對高齡少子化急遽發展而推動「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長照政策下,對高齡者而言,食材與營養餐飲配送、家事與照顧服務及交通接送等協助生活照顧的支援服務竄起,零碎服務需求油然而生。在這項研究中發現,公共服務未能全面普及與滿足之困境,正促使企業發展協作平臺吸引閒置勞動力來共同解決新興產業發展下勞動市場人力不足的問題。本研究調查指出,目前發展的協作平臺主要有二種型態,一為社區平臺,提供的是普及化的公共服務,但無法針對特定需求的民眾提供加值性的服務;另一者為企業平臺,雖然有創新的勞動型態,但是對於實際區域的需求者樣貌並不熟悉,其平臺多半作為提供資訊的功能,實際傳遞服務仍須仰賴各區域或社區在地的人力,如此也使得零散且閒置的人力得以發揮,提供不同資源與專業人士就業機會。另協作經濟現象為國際間共同趨勢,在經濟市場中所占比規模小卻快速成長,在歐盟總收益已逾2,800億歐元,並且多數先進國家因此帶動勞動參與率的提升,法國勞動參與率增加了0.05個百分點。因此,協作平臺將可望成為臺灣823萬非勞動者(再)就業的重要管道之ㄧ。

這項研究由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合作,盤點臺灣生活健康產業現況,並觀察其產業特性,分析數位平臺服務發展對勞動市場之可能影響。由於高齡化使勞參率逐年遞減,數位平臺服務可協助閒置非勞動力投入生活健康產業所需的零碎工時服務。勞安所建議生活健康產業的數位平臺服務能進入到地方社區,並以公私勞動協作方式整合推廣,介接雙方魚幫水、水幫魚的協作勞動用以滿足市場服務需求,預計將能針對區域性的勞動力做有效再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