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石材加工作業不可輕忽粉塵危害。
  公告時間  2018-06-08

目前我國石材工廠所使用的原石大部分都以進口的花崗石為主,一般花崗石含有石英約占25%~40%,石英含高比率的「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Crystalline Free Silica),吸入肺部不易被分解而導致「矽肺症」(Silicosis)、感染性肺部疾病、肺癌等症狀的發生,然而,現場作業勞工卻把石材加工作業所產生粉塵當成一般粉塵看待,導致忽略該項作業引起粉塵相關職業病的嚴重性。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最近曾於2012~2016年間分別對人造石材製品製造業、石材場所及石材碎石工廠等作業環境進行職業衛生現況之系列調查,利用X光繞射儀(XRD)分析現場環境粉塵之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成分百分比及含量,發現現場空氣中粉塵之二氧化矽含量比率平均值為8.76%,積塵則高達19.5%,故石材加工作業之空氣中粉塵容許濃度標準應以含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礦物性粉塵來檢視其作業環境對人體的危害性。

「矽肺症」為塵肺症的其中一種,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確定為人類致癌物質第一類。根據勞工保險局1987年到2012年各年的勞工保險職業病給付統計年報所統計的資料,塵肺症在2004年前是國內勞工保險職業病給付統計最普遍、最嚴重之職業病,但從2005年之後罹患人數開始下降,2005年至2016年塵肺症占職業病比率約為20.6%。雖然我國目前塵肺症已經不是最嚴重的職業病,但還是我國職業病排名的前三名。

在我國石材加工業的作業環境因大量使用花崗石,石材作業工人容易吸入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若工人長期暴露於其粉塵環境,容易導致矽肺症職業病的產生,故勞安所呼籲,石材加工業者應重視作業過程所產生的粉塵對現場勞工身體健康的危害,並遵守我國法規「粉塵危害預防標準」之規定。若現場空氣中粉塵容許濃度過高,應加強通風改善工程如隔離與密閉、加濕作業、局部排氣或整體換氣設施等,及勞工佩戴正確防護具如N95口罩等;其危害預防技術資料訊息可參考勞安所製作之「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健康危害預防手冊」(勞安所網站/便民服務/勞工教育資源/安全衛生基礎課程及測驗下載);另勞工如有疑似因粉塵所造成健康危害可至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其網絡醫院(https://tmsc.osha.gov.tw)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