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基準法》新制規定「例外」情形,勞動部絕對會與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把關,例外情形不會變成原則。
  公告時間  2018-07-05

有關監察院今(7/5)日糾正鬆綁「輪班換班間距」與「例假七休一」一事,勞動部敬表尊重。

勞動部澄清,《勞動基準法》新制規定透過各種把關機制,例外不會變成原則。「輪班換班間距」與「例假七休一」規定之例外情形,依法係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雙重把關,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行業需求會商勞雇團體之意見,並就其行業特性及必要性進行評估,再報勞動部。

有關勞動部之審議機制,係透過勞、資、政、學組成「勞動基準諮詢會」審議,並就該等行業需求是否符合工作特性、特殊原因或符合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特定情形,通盤審慎評估。

對於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報之行業別,倘若未有會商勞工團體意見者,均不予提送「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自無公告指定適用之可能。另,指定適用行業之草案,除刊登行政院公報進行預告,徵詢各界意見外,為求慎重,並函請相關工會於預告期間針對草案內容表示意見。

勞動部再次強調,對於《勞動基準法》新制規定例外情形,絕對會與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把關,不會讓例外變成原則,也尊重監察院權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