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創造安全健康的勞動環境-107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 表揚企業標竿與個人楷模。
  公告時間  2018-11-09

「107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於11月9日下午2時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親自頒獎,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受邀出席觀禮,許銘春部長肯定獲獎企業及個人長期致力於建立安全健康職場所付出的用心及努力,期許引領其他企業能持續向上提升職業安全衛生文化,共同為勞工生命安全及健康打拼。

「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是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最高獎項,評選重點著重在企業最高管理階層的承諾及支持、整體安全衛生管理規劃、預防職業災害之績效及對社會回饋與貢獻,今年共有7家企業及1位個人獲獎,其中2家醫療機構獲得今年新增的「勞動健康特別獎」。

為促進企業相互學習及交流,許部長聆聽得獎單位感言,一起分享獲獎企業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績效及創新作法。值得一提的是,新力美科技公司訂定工安天條,即使在產能全滿的情況下,仍可為安全不惜暫停生產;華碩電腦公司因事前掌握潛在風險及管控,超額聘用身心障礙員工及職務再設計,善盡企業責任。華熊營造公司、紘洋化學公司將工安績效列為個人考核標準、嚴謹的風險評估及危害性化學品管理,避免災害發生。建上工業公司因投資1千多萬改善作業環境,建置安全衛生體感教室及強化員工危害辨識能力。

而獲得「勞動健康特別獎」的高醫附設中和醫院、佛教慈濟大林醫院,對於職場暴力預防、母性健康保護措施、尊重員工勞動意願及各項福利措施,值得同業學習。此外,今年獲得個人奉獻獎的郭浩然先生,是我國第一位以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資歷獲選美國職業與環境醫學會會士的學者,長期致力於勞工健康照護工作,建立過勞診斷與預防制度,將職業醫學專業導入勞工照護及推動臨場服務,令人讚許。

許銘春部長在頒獎典禮時表示,為讓勞工朋友在友善的勞動環境工作,勞動部將持續推動「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等勞工3安政策,因此特別感謝本次獲獎企業在落實「安全勞動」的努力,並強調勞動部將與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優質職場環境,讓所有勞工朋友在更有尊嚴、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