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補助專業機構提供職災勞工工作強化服務, 協助勞工儘快復工。
  公告時間  2018-11-13

勞動部補助全臺22個專業機構提供職災勞工工作強化服務,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讓職災勞工能儘速重返職場,減少勞工在等待或嘗試復工期間所耗費之時間、金錢、醫療及社會成本。

勞動部表示,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的目的是協助職災勞工復工所需要的身體能力,讓職災勞工可以回到他們原來的工作,藉著「工作模擬」來提升訓練與目標工作之關聯性及有效性,或以勞工之特性及復健穩定後之工作能力,調整原職務之工作方式或工作內容,使他們可以順利達到工作所需能力。另外,當勞工的傷勢程度無法恢復原來工作需要的能力,或原職務內容會對患部產生累積性傷害,專業人員會針對勞工進行完整的生理功能評估,提供職務調整建議及訓練,使勞工可擔任其他職務的工作並發揮產能。目前勞動部運用職災專款每年協助超過300位職災勞工於醫療穩定後接續進行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以利儘快回到職場。

從事封膜包裝作業的小雲,因意外事故導致右手臂及手腕遭滾燙的封膜包覆,造成重度燒傷,經過了數次的植皮、拉筋、復健以及部分肌肉的移植以後,雖然狀況穩定,但右手動作僅剩下一半的抓握能力。在失望及焦慮交織之下,小雲透過宣傳摺頁找到職安署補助的工作強化中心,抱著一絲希望,開始了復工訓練過程。經過職能治療師細心地分析及評估,工作強化中心針對小雲目前不足的部分設定訓練計畫,包含右手的肌耐力及雙手協調的電腦輸入速度訓練等,並轉介了職務再設計單位,為小雲的右手設計了協助抓握裝具,讓小雲的工作效能更佳,且減少右手的負擔。後續經由地方主管機關職災個管員的協助與雇主討論以後,將小雲的職務調整為庫存管理人員,經過兩個月持續的工作強化訓練,成功地回到原公司工作。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工作強化訓練與一般醫療復健的差別在於,醫療復健著重在以恢復身體功能為目標的關節活動度、肌力及平衡感等一般生活訓練,每次約為30分鐘;工作強化訓練則是以目標工作為導向,會先進行工作分析,針對勞工目前執行作業活動的困難,透過模擬實際工作所需之工具、材料、動作以及作業步驟,儘可能營造出與原工作相似之情境及動作,達到訓練勞工工作所需之技巧、體能和行為。一般會安排每週至少2天,每次時間2小時以上,並逐步增加每次的訓練時間,持續4到8週不間斷密集且提升強度的訓練,使勞工可在安全的情況下回歸工作。

勞動部呼籲,職災勞工如有需求可洽各地服務據點,由專業的治療師進行個別化評估,規劃專屬的訓練計畫及工作強化服務,亦可透過地方主管機關個案管理員,或勞動部委託之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相關諮詢及轉介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職安署網站參閱(https://www.osha.gov.tw)。(各地提供職災勞工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服務窗口、職災勞工主動服務計畫窗口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詳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