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檢視國民教育階段勞動教育教科書,期望讓學生透過研讀教科書建立正確勞動概念。
  公告時間  2018-12-28

教科書為接受國民教育學生之學習重要來源,為能讓教科書中有關勞動概念內容,更能貼近目前勞動現況,勞動部從106年開始啟動檢視國民教育階段教科書,規劃於4年內完成,檢視建議將提供教育部及教科書出版廠商,作為編修教科書勞動教材內容之參考,期使學生透過研讀教科書建立正確勞動概念。

勞動部於106年及107年邀請專家學者檢視高中職、國中小1、2年級「公民與社會」、「法律與生活」、「生涯規劃」、「社會」及「綜合活動」等84本社會科目教科書,針對教科書勞動權益內容、法令條文引用、圖片或圖說等進行檢視,發現有「法規名稱、法條內容未配合法規修正」、「勞動權益敘述不完整或有混淆、誤導」,以及「勞動權益觀念之補強」等類型需修正補強。

勞動部表示,部分教科書提及規範勞工保護之相關法令時,法令名稱有誤,出現頻率較高者,包括「兩性工作平等法」及「勞工安全衛生法」,惟上開法律已分別於97年及102年修正名稱為「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另部分教科書涉及法條內容有誤,例如勞動基準法工時及工資之相關規定,於近2年均有修正,建議應配合法規更新;又部分教科書依據人民團體法之分類,將「工會」列為職業團體,恐讓學生以為工會係依據「人民團體法」規定所組成,建議應讓學生瞭解工會係依「工會法」成立,有促進勞工團結、提升勞工地位等特殊功能;此外,在工作倫理部分,部分教科書提到「若有吃虧不計較,不顧一切、排除萬難,想盡辦法努力把工作完成」等論述,可能有誤導學生之虞,建議增加工作如遇到不合理的狀況也應循正確管道反映,並能持平地提到勞工與雇主應有各自須負的工作倫理,例如勞工需善盡工作義務,雇主也應負起提供安全友善的工作環境、善盡保障勞動權益的義務。

勞動部表示,檢視教科書並非僅止於提供意見,未來也將持續追蹤教科書後續修改情形,讓教科書之勞動教育教材更豐富,並使國人自求學時期即逐步建立勞動觀念,落實勞動權益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