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職安署與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締結安全伙伴,合作守護勞動安全健康。
  公告時間  2019-04-01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為結合防災資源,合作降低職業災害,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見證下,於今(4/1)日締結為安全伙伴關係,簽署儀式在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舉行,並邀請各大水泥製造廠之高階主管觀禮,由職安署鄒署長子廉與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李理事長坤炎共同簽署安全伙伴宣言,雙方承諾就「強化水泥業自主管理效能」、「輔導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辦理安全衛生自主管理示範觀摩及論壇」、「推廣職安衛教育訓練」、「編訂高風險作業安全指引及手冊」等工作重點進行合作,以全面提升水泥工業及預拌工業職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能力,建立水泥產業職業安全衛生文化。

許銘春部長在致詞中指出,水泥是我國的基礎工業之一,台灣的工程建設需要大量的水泥製品作為原料,由於普羅大眾對於這個產業的需求高,突顯這個產業的對台灣的貢獻、價值和重要性,除了感謝公會長久的努力付出外,對於主動參與自願性合作計畫的企業,表達感佩和敬意。水泥相關產業鏈在製造過程使用大量重型機具、設備,且維修作業頻繁,勞工稍有不慎,極易發生被捲夾、感電、墜落、物體飛落、崩塌、與高溫燙傷及局限空間等職業危害,此外,水泥相關產業的承攬商和臨時性維修作業相當多,也衍生不易管制的問題和隱憂,屬於高風險產業,勞動部將透過締結安全伙伴計畫,協助產業強化作業安全評估、改善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設施、建立及落實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以保護產業鏈中每一位勞工的工作安全,為勞工朋友打造友善、安全、健康的勞動環境,達成企業永續經營、政府建構職場安全、勞工健康促進的三贏目標。

職安署鄒子廉署長表示,水泥製造業是國內重要產業,應該擔任國內企業,尤其是傳統產業工安領頭羊的角色,投入更多資源來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相信在公會的號召及率領下,各會員必定更有信心及決心維護勞工與旗下各事業部門工作環境及勞工健康安全,就如同是高強水泥,堅實「安全」。雙方合作期間,將在對等、互信之基礎上,以互惠、互助之原則交流,職安署將以系統性的輔導與標竿學習,有效改善水泥業者的工作環境,保護產業鏈中的每一位工作者勞動權益,並冀將相關執行成果作為其他事業單位推動安全衛生之學習典範,建立全員參與的安全文化,使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