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歐盟執委會就業總署來臺與勞動部共同召開「第2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深化雙邊勞動事務合作與交流。
  公告時間  2019-05-08

第2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於臺北時間108年5月8日上午9時於勞動部召開,本屆會議由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就業、社會事務及融合總署Adriana SUKOVA副總署長率國際處Lluis PRATS處長、Martin ORTH政策官、德國符茲堡大學經濟系Wolfgang DAUTH教授及比利時佛拉芒區就業及職訓總署(VDAB)國際處Lenka KINT處長等5人來臺與會。

去年臺歐盟首次單獨就勞動議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共同辦理第1屆諮商會議,開啟臺歐盟勞動事務領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會中就「因應全球化產業結構調整勞工協助」等議題進行交流及討論,並達成臺歐盟間輪流續辦勞動諮商會議之共識,也促成今年在我國舉辦第2屆勞動諮商會議。

本屆會議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外交部謝武樵政務次長、就業總署SUKOVA副總署長及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共同揭開序幕,並邀請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范睿可處長、奧地利台北辦事處陸德飛處長蒞臨觀禮。許部長致詞時表示,歐盟是臺灣重要的國際夥伴,雙方在貿易與經濟都有很緊密的關係,臺灣是歐盟在亞洲第6大貿易夥伴,歐盟則是臺灣第5大出口市場,雙方除貿易與經濟往來關係外,也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

許部長進一步說明,我國積極推動勞動人權保障,依據蔡英文總統揭櫫的六大勞動政策主張,透過修訂法規、擬訂計畫及採行行政作為等方式,研議落實各項政策;另一方面,歐盟各會員國的勞動條件領先世界各國,在降低工時、強化社會夥伴運作機制等方面,都值得我國學習,也是勞動部在研擬相關政策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外交部謝次長則表示,從這兩屆臺歐盟勞動諮商的議題,觀察到臺灣與歐盟正面對許多相同的挑戰,例如全球化、自動化及智慧化等趨勢對就業市場帶來的衝擊,值得雙方一起交流探討、協力因應。此外,也因為有共享的理念與價值,例如促進更尊嚴與包容的就業與勞動環境以及更完善的社會福利體系,因此可透過對話相互學習,讓彼此的就業環境與政策更臻完善。

就業總署SUKOVA副總署長首先感謝勞動部的邀請,表示歐盟與臺灣的勞動市場,均受到高齡化社會、人工智慧發展的影響,透過諮商會議,分享彼此對相關議題的看法,以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最後,也樂見明年再度由歐盟主辦第3屆勞動諮商會議,以延續雙方建立之勞動議題制度性諮詢平臺。

本次會議除瞭解「臺歐盟就業及社會情勢發展」外,雙方也分就「因應全球化及貿易對勞工的影響及因應措施」、「成人學習」、「職訓制度」,及「國際技能交流」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將歐盟、會員國與臺灣做三方連結,更有助於臺歐盟間的實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