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詐領農保給付須罰二倍罰鍰,還可能涉及民刑事責任。
  公告時間  2019-06-25

農保被保險人平均年齡偏高,往往因為不熟悉法令規定或行動不便,反而讓有心人士趁虛而入,他們往往自稱為「農保代理人」,事實上,我國目前並沒有社會保險專業代理人證照制度,坊間所謂的農保代理人其實就是農保黃牛,他們正是披著羊皮的狼,長期進駐各大醫院發送傳單,尋找具有農保身分的病患,他們的臉上永遠戴著溫柔和善的面具,藉以騙取農民朋友們的信任。

農保黃牛的慣用伎倆:第一步是謊稱申請農保給付涉及法律專業,手續繁雜且過程中會不斷被勞保局刁難,必須交由專業農保代理人代辦保險給付才能順利領取給付;第二步便是誘騙被保險人簽訂委託契約,要求事後抽取三至五成的保險給付金額作為代辦費;最後一步則是教被保險人偽裝成病情嚴重之貌,誤導醫師開立不實證明,再向勞保局詐領保險給付。

依據農保條例的規定,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行為領取保險給付,除按其領取之保險給付處以二倍罰鍰外,並應依民法請求損害賠償;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換言之,詐領保險給付不但會被勞保局收回溢領給付款項,還會被處以二倍罰鍰,如果涉及刑事責任,甚至會因此吃上官司,提醒農民朋友萬萬不可因小失大。

農保各項保險給付都有明確的法令規定,透過農保代理人或自行申請之核定結果皆相同。勞保局如發現農保代理人代辦案件中涉及偽造或詐欺等違法事情,即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申請農保現金給付其實很容易,只要索取申請書,並備妥相關文件,透過農會申請,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都有表單及填寫範例可供參考,或可撥打勞保局服務電話02-2396-1266轉分機2330諮詢,亦可直接至臺北總局或各縣市辦事處要求協助,勞保局及農會均不收取任何費用,勿委託別人代辦,才可保障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