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職災個管員 職災勞工家庭最佳守護員。
  公告時間  2019-08-16

為協助發生職業災害的勞工朋友,勞動部推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於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配置47名個案管理員,提供職災勞工個別化的深度服務,協助職災勞工及家庭渡過困境並回到勞動市場。個案管理員提供勞動權益諮詢、經濟補助、心理支持輔導、職能復健或轉介職業重建及就業服務等資源,截至本(108)年7月底止,已服務超過2萬7千餘個職災勞工及家庭。

本計畫自97年開辦以來的三千多個日子裡,47位個管員溫馨的守護著職災勞工朋友,陪伴職災勞工及家屬走過傷痛,融入社會。做鐵工的阿盛,工作時因重心不穩從樓梯上摔落,導致大腿骨骨折及多處挫傷,需停工休養,阿盛一家失去了家裡的經濟支柱,頓時陷入困境。後經個管員多次進行家庭訪視了解需求,提供急難救助及勞資調解等相關協助,轉介阿盛到住家鄰近工作強化中心進行職能復健,使阿盛能儘速康復返回職場。另一位從事吊運作業的小林,作業時不慎從民宅屋頂墜落,送醫後仍因傷重不治死亡,小林家庭原為中低收入戶,一家之主過世之後生活更是困難。經個案管理員協助申請相關補助、社會福利資源及民間團體提供的子女獎助學金,讓小林一家可以漸漸走出陰影。

勞動部表示,勞工朋友如懷疑自己罹患職業病,可就近至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若不幸確定發生職災,職災勞工個管員主動提供整合性服務及資源連結,詳加說明醫療、傷病、失能給付等各項勞保給付、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中各項生活津貼及器具、家屬與看護補助等資訊,可協助勞工維持基本生活需求。更重要的目標則是連結各項現有職能復健、職業重建資源網絡,協助職災勞工順利復工或重返職場。如勞工朋友不幸罹災死亡,個管員並主動協助家屬獲得相關補助、慰問金及社會福利等資源渡過難關。

多年來經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逐年下降,去年更創下歷史新低紀錄,惟政府提供職災勞工及家屬之協助服務不減,職災個管員服務更為深化。勞動部會持續各項減災作為,創造人人享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勞工朋友如不慎發生職災,各地職災個管員將即時服務,助職災勞工及其家庭一臂之力。

各地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窗口網站資訊:https://www.osha.gov.tw/1106/1176/2713/2715/6056/
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職業傷病服務網站:https://tmsc.osh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