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澄清稿】勞動部鄭重強調,食物外送平台業者皆應善盡其企業與社會責任,並兼顧消費者與外送員勞動權益。
  公告時間  2019-10-15

針對某電視台新聞報導,勞動部對食物外送平台業者契約政策大轉彎一事,勞動部鄭重澄清如下:

1、勞動部日前邀集各平台業者到部說明,係為保障外送員工作安全及了解外送員工作模式,會中,並未對各平台業者與外送員之契約形式進行實質認定。

2、勞動部強調,不論食物外送平台業者對於其與外送員之法律關係安排說明為何,勞動部係依據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及實務判解,查究平台業者對外送員之指揮監督強度,就人格、組織及經濟從屬性等加以判斷,目前已完成勞動檢查的foodpanda及Uber Eats 等2家業者,均係依此認定其與外送員間為僱傭關係;至於其它食物平台外送業者,亦正依循此一原則逐案勞動檢查認定中。

3、勞動部明確要求,不論食物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間之法律關係為何,平台業者皆應善盡其企業與社會責任,兼顧消費者與外送員勞動權益,勿將所有風險不當轉嫁於外送員身上,更不容許有任何「假承攬、真僱傭」之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