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第8屆臺菲勞工會議」於臺北圓滿完成。
  公告時間  2019-10-28

為增進臺菲雙方勞務合作關係,勞動部於108年10月28日假臺北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辦「第8屆臺菲勞工會議」,會中針對多項菲國移工在臺相關議題,包含共同建立行蹤不明積欠醫療費用之處理窗口、解決勞動契約與工資費用切結書不一致問題、引進菲國移工來臺從事農業工作、提升家事類勞工照顧技巧及保障渠等權益等達成共識,會議圓滿完成。

本屆會議由我方主辦,菲方參與人員包含菲國勞工部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等一行,我方由外交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內政部移民署、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職業安全衛生署及勞動力發展署等共同參與。截至今年9月底,菲國移工在臺人數計有15萬6,248人,占全部移工人數約22%,菲國移工在臺多從事製造業工作,且工作勤奮、素質優良,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良多。本月初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造成菲國移工傷亡事件,我國政府除深表遺憾外,因菲國移工在臺工作期間所享有的基本權益,和我國勞工一樣,依法應給予補償、津貼或補助,勞動部亦將秉持從寬、從簡、從速原則優先辦理,以保障傷亡者或家屬的權益。菲方也表示,深深感謝臺方及相關單位對於南方澳事件傷亡的菲律賓漁工及家屬,提供立即的關懷及幫助。

本屆會議就菲國移工在臺管理及權益議題進行討論,雙方於會中充分交換意見,達成主要共識如下:

一、為解決菲國移工行蹤不明無力負擔醫療及住宿費用等問題,菲方同意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菲僑事務部協處,並提供MECO北中南三處之聯繫窗口供臺方聯繫。

二、菲方建議臺方漁船雇主應負擔菲國移工來臺仲介費用、以及出國工作相關費用(例如護照、船員證、良民證及出生證明等),臺方表示基於契約自由原則,應由勞雇雙方自行議定,菲方同意尊重契約自由原則,臺菲雙方將持續透過聯繫管道就漁工支付出國工作費用部分進行溝通。

三、為解決菲國移工勞動契約及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不一致,導致來臺工作後衍生勞資爭議,菲方承諾將儘速提供新版且統一之勞動契約及工資切結書。

四、為保障境外漁工權益,臺菲雙方同意就簽署境外漁工瞭解備忘錄草案及僱用契約一案持續洽商。

五、針對臺方今年新開放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業工作,臺菲雙方同意持續洽談菲律賓移工來臺從事畜牧業及外展農業細節事宜。

六、為落實看護工來臺工作前之職前訓練,菲方將於下屆主辦臺菲雙邊會議時安排臺方相關機關參訪移工看護訓練機構,雙方並同意持續強化保障家事類移工權益。

七、為保障移工職場安全,臺方將持續透過宣導、輔導及檢查等多元策略,促進職場安全、衛生與健康,提升移工權益。

本屆臺菲勞工會議在雙方積極參與下圓滿閉幕,勞動部與相關部會亦持續就臺菲雙方達成之共識,積極規劃及推動後續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