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用心看見 就業無礙~ 勞動部表揚49家績優單位及23組職務再設計創意團隊。
  公告時間  2019-11-06

勞動部今(6)日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辦「第17屆金展獎暨第6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頒獎典禮」,由勞動部長許銘春頒獎,表揚49個金展獎績優機關(構)及23組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優秀得獎隊伍對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努力。

頒獎典禮結合聲光影像由身心障礙運動好手現場表演,秀出虛實交錯的「超越想像」為典禮揭開序幕。許部長致詞表示,今(108)年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人數持續穩定成長,全國義務機關(構)有1萬7,500餘家,實際進用人數超過法定應進用人數43%,勞動部積極推動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職業訓練、就業服務等措施,呼籲並鼓勵用人單位多加運用政府資源,並強調在職場上只要適才適所、用對方法,身心障礙朋友與一般人的就業表現並無二致,還能創造勞資雙贏。金展獎表揚今年是第17屆、職務再設計競賽為第6屆,感謝所有得獎的機關(構)、團體與隊伍積極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慧眼及用心,更希望將積極進用、創造友善職場的正向能量散播到各個角落,讓更多單位見賢思齊。

開幕儀式在許部長的帶領下,企業、得獎團隊及評審代表共同點亮今年金展獎主視覺意象,象徵政府及社會各界用心看見不同需求,身心障礙朋友也能在各種職場上發光發熱,實現社會共好精神。今年金展獎計頒發優等獎、一等獎、二等獎、優良事蹟獎及楷模獎等獎項。獲得一等獎並代表本屆績優單位致詞的晨揚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洗衣、醫材零售及織品製作等業務,創辦人邱奕田致詞時直言,身心障礙員工對於工作的熱愛及投入是有些一般員工也比不上的,員工像自己的孩子,只要有心,瞭解每位員工的個性,透過多元分工將他們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互相合作提升效率,就能克服所有障礙。

為打造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者更友善的工作環境,勞動部推廣職務再設計讓更多社會大眾瞭解,每2年舉辦1次的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正是以「用心看見 就業無礙」為主題,分為「感官障礙設計組」、「動作障礙設計組」、「認知學習障礙設計組」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四大組別,吸引全國175件創意作品參賽,經過初、決審的激烈競爭,評選出20組在掌握設計理念與主題契合度、表現手法兼具創新美觀,並具備有推廣應用效益的優秀作品,另外為鼓勵參與及避免遺珠之憾,並擇優選出兼具新意及發展潛力的3組潛力獎作品,各組首獎獎金20萬元,總獎金高達159萬元。

頒獎典禮當日下午2時並同時發表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得獎作品,特別邀請職務再設計專家及得獎優勝作品隊伍代表,針對得獎作品創作和來賓進行精闢的互動對談與分享,並於台灣就業通臉書粉絲頁全程直播,讓更多企業、團體及社會各界關注身心障礙就業議題的朋友,瞭解本屆得獎作品原創構想及應用,共同參與建構友善職場。

相關活動典禮花絮可至「第17屆金展獎暨第6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官網( http://www.2019jobaccommodationcontest.com/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