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結盟93家醫院提供職業傷病診治,顧好咱職災勞工的健康。
  公告時間  2019-11-08

勞動部為保障罹患職業傷病勞工之權益,於全國各地委託各大醫療機構開設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迄今已成立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並連結83家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就近提供勞工職業傷病因果關係診斷、諮詢及轉介等服務。

統計近3年,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診治網絡服務已提供門診服務量65,550人次、傷病諮詢服務27,832人次、協助復工3,289人次及轉介服務2,887人次,目前每周約可提供職業傷病門診250診次、每年門診服務量可達2萬多人次。

有一位28歲擔任公園路燈管理員的廖先生,工作常須攀爬階梯等動作,在一次下班途中遭計程車擦撞,造成左大腿股骨粉碎性骨折,經手術治療後,廖君對能否恢復原工作相當擔憂,於是由服務單位的主管陪同至鄰近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臺北榮總職業醫學科)尋求協助,經專業團隊進行復工評估,轉介至工作強化中心依其職務所需的生理功能予以加強訓練,協助儘速重返工作崗位。

另一位57歲從事木工裝潢近40年的林先生,作業時需長時間手握氣槍,雙手動作需抬舉過肩且有負重情形,長期下來出現右肩痠、痛症狀,後來接受右肩「旋轉肌袖」手術治療。經尋求防治中心協助,由專業團隊到工作現場進行訪視,診斷其所患疾病為職業病後,成功的向勞保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並協助其轉介至住家鄰近醫院之工作強化中心進行工作強化訓練。

勞動部表示,上述兩個案例均因運用政府所提供相關的職災勞工服務與資源,以利重返工作場所。而雇主除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做好職災預防工作外,若勞工遭遇職業災害於醫療終止後,亦應依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27條規定,按其健康狀態及能力,安置適當的工作,並提供其從事工作必要的輔助設施,還可向該部申請相關補助。

勞動部提醒勞工朋友,如懷疑自身所患疾病與職業因素相關,或不幸發生職災有復工協助需求,可就近至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絡醫院,由專業人員給予適時協助,相關聯絡資訊可至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網站查詢。

Ø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職業傷病服務網站:https://tmsc.osha.gov.tw/

Ø各地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窗口網站資訊:https://www.osha.gov.tw/1106/1176/2713/2715/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