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提升勞工安全行為及認知,作業安全更有保障。
  公告時間  2019-11-22

為掌握勞工工作安全行為及認知狀況,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歷年來進行了幾次的營造業勞工行為安全改善實務研究,發現常見的營造業勞工不安全行為樣態(詳圖1~3),大致以個人安全防護具未穿戴或穿戴不正確、不當作業動作或姿勢及在作業中飲用酒精性飲料或未在規定處所吸菸等為主,且都受到勞工個人安全認知偏差,如投機冒險心態、追求作業效率,或別人做自己也跟著做的不安全習性等的影響。

因此,勞動部近年來特別加強工地檢查及輔導措施,現場安全設施及管理能力已有大幅改善,唯營造業基層勞工多屬工程層層轉包下之臨時性雇工,且四處流動,教育訓練困難,所以勞工對安全行為和安全的認知仍有提升的空間。

根據過去研究顯示,勞工不安全行為是職災發生的主要因素,美國學者韓立奇(Heinrich)從保險業之職災理賠資料庫,得到有名的88:10:2 比例。也就是說他從這些資料庫,研究工安意外的直接原因,發現88%的意外是不安全行為所造成,10%是不安全狀況所造成,2%是無法預防的因素所造成。

勞安所過去幾年已與許多營造工地及工會合作,運用所開發的營造業行為安全評估及改善技術,針對各類營造作業勞工進行系統性的安全觀察及安全指導,協助改善了營造業勞工不安全行為,並促進勞工的安全認知,已獲得很好的回響,勞安所並編撰了「營造業勞工行為安全促進實務指引」及「營造業高處作業勞工安全認知改善實務手冊」,提供事業單位作為有效改善勞工不安全行為及提升安全認知的參考依據,目前已被很多事業單位採用,相關研究資料可至本所網站(https://www.ilosh.gov.tw)下載,勞安所呼籲:提升勞工安全行為及認知,作業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