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體驗VR新科技、認識化學危害不費力。
  公告時間  2020-01-14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近年來的臨廠輔導資料顯示,有20%以上的事業單位,仍然有化學品危害通識認知不足的問題,操作人員因訓練不足以致對於化學品危害認知不夠,可能是造成職業災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勞安所已開發化學品管理實務之相關虛擬實境學習教材,將沉浸式體驗融合至化學品危害教學及學習情境模式中,讓學習及教學不再憑空想像,給予受訓者一個開放的學習模式,啟發自主學習的熱誠。

截至108年底止,勞安所已陸續完成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基礎課程、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現場實務、化學品進料、化學品領料、化學品入庫倉儲、儲槽灌裝及批次進料作業等7個單元之化學品虛擬實境教育訓練工具,包含了危害通識法規說明及其應用法規模擬現場演練課程,課程中透過簡單的互動,深化學習、強化訓練效果,全部操作時間大約100分鐘,可作為抵充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時數至多2小時使用。本虛擬實境教育訓練工具發展期間,已經邀請超過200家以上事業單位代表,協助本所進行虛擬實境教育訓練工具試用及成效回饋驗證分析,除給予本案正面肯定外,也提出許多的回饋與改進建議。

目前勞安所發展的VR化學品危害通識教育訓練系統已初具成效,將與各工業園區及相關事業單位組織、團體、公會等合作進行推廣教育訓練,並繼續建置化學品設施管線維修、化學廢液廢棄物處理作業時之VR訓練工具,以建立更完整的化學品危害通識虛擬實境教育訓練工具,減少實際從事化學品作業時可能發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