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
  公告時間  2020-03-26

為了解青年勞工就業概況,勞動部於108年10-11月期間,以參加勞工保險且在職之本國籍受僱青年(15-29歲)勞工為調查對象,辦理「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4,086份,調查統計結果摘述如下:

一、青年勞工就業現況

(一)108年青年就業者中大學及以上學歷者占58.8%,較97年增加21.9個百分點,青年就業者220萬6千人,則較97年236萬6千人減少16萬人,主要係受少子女化趨勢與高等教育普及影響。

(二)青年勞工踏入職場,平均做過2.2個工作,現職(108年10月,以下同)工作年資平均為2.3年,比平均每一工作時間1.7年長0.6年,歷經就業市場磨合期後,工作穩定度隨之提升。

(三)青年勞工現職工作每人薪資平均為31,603元,較其初次就業時平均增加4,905元,薪資有增加者占60.7%。

(四)63.0%的青年勞工現職工作曾獲加薪,因「個人在原職務表現良好」而獲加薪者占22.0%最高,「個人服務年資增加」占18.7%次之。

(五)青年勞工於應徵現職工作時有提出薪資期望者占41.7%,較應徵第一份工作時,有提出的比率28.5%,高出13.2個百分點。有提薪資期望者,原因以「已知道一般薪資行情」、「已經設定理想的薪資水準」比率較高,分別占62.9%、53.4%。未提出者占58.3%,以「雇主給的薪資福利已符合自己的期待」占43.4%最高,其次是「認為薪資不是重點,想先累積經驗」占35.4%。

二、青年勞工初入職場尋職歷程及初次工作經驗

(一)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年齡平均為21.3歲,尋職時間平均為1.8個月,尋職時間以「1個月(含)以內」占66.9%為最高,其次「超過1個月-3個月(含)」占19.9%,二者合計占86.8%。

(二)43.6%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所遭遇的困難以「經歷不足」占25.9%最高,其次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占25.4%。

(三)青年勞工初次就業考慮因素以「薪資及福利」及「工作穩定性」為主,分占59.1%及58.9%。

(四)85.9%青年勞工認為就業資訊有助於尋職,以「面試或求職技巧」占56.0%最高,「就業市場與情勢分析」占48.8%、「職業訓練訊息」占39.1%。

三、青年勞工職業生涯發展規劃

(一)31.2%青年勞工打算轉換工作,主要原因為目前工作「待遇太低」及「工作無發展前景」,分占15.4%、15.2%,「工作太累、壓力大」亦占8.4%;68.8%的青年勞工則在現職繼續發展。

(二)青年勞工有參加教育訓練者占55.1%,以「專業技術訓練」占35.3%最高,其次是「職業安全訓練」占22.9%;未參加教育訓練者占44.9%,主要原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參加」占14.2%。

四、青年勞工對政府施政措施之了解及意見

青年勞工知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種就業服務管道的比率以「就業博覽會」及「公立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台」較高,分占67.8%、48.1%。希望政府提供促進青年就業服務項目,以「提供就業服務及資訊」、「辦理專業技能訓練」及「辦理徵才活動」較多,分占55.7%、48.9%及43.9%。

五、勞動部政策措施

勞動部為促進青年就業,整合「職涯輔導」、「職業訓練」及「就業媒合」三大專業體系,協助青年職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於在校、求職及就業階段依職涯發展需求參訓,提升技能順利接軌職場。另自108年起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依青年不同階段就業需求提供就業協助,推動「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協助青年進入5+2重點產業發展,歡迎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