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澄清稿】勞動部積極協助青年及中高齡者就業。
  公告時間  2020-05-29

針對今(29)日媒體所載,「就業撒幣獨厚青年、排擠中高齡」,勞動部澄清說明如下:

促進國民就業是勞動部的職責。青年、中高齡者及其他就業弱勢者,更是致力協助的對象。勞動部持續不斷推動各項促進就業、職業訓練及各項獎助措施,並視社會及就業環境推動相關方案及計畫。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雖因疫情影響暫緩施行,但勞動部仍持續推動中高齡者相關協助措施,透過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據點,提供個別化就業諮詢及媒合;提供免費職業訓練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強化職業技能;補助每人每年10萬元的職務再設計,協助排除就業障礙;運用每人每月1萬3千元,最長12個月的僱用獎助以鼓勵雇主進用,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補助工作津貼協助在地就業等,每年協助近15萬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且《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相關子法業已訂妥,俟疫情穩定後即併同專法同步施行。

因應畢業季期間,有大量應屆畢業生離開校園,轉戰職場,又適逢疫情對就業市場之衝擊,考量部分應屆畢業生會因工作經驗不足等因素遇有求職困難,需予階段性的特別協助,故規劃協助青年就業措施,提供青年就業獎勵、接受職業訓練,以及鼓勵雇主僱用等6項措施,協助青年順利步入職場。

為促進國民就業,勞動部於就業安定基金編列預算,推動職業訓練、創業輔導、就業服務、僱用獎助等協助措施,以確保各類對象均能獲得適切的協助,順利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