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偕同交通部及高雄市政府,聯合督導高雄地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安全。
  公告時間  2020-06-24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今(24)日率領職安署會同交通部及高雄市政府等單位,前往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之「ACL212標高雄車站段地下化(明挖覆蓋)工程」實施公共工程聯合輔導,檢視現場安全衛生設施執行情形,並提出缺失改善事項,要求主辦機關鐵道局應確實督導施工廠商強化安全管理作為。

許銘春部長表示,高雄地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是繼台北地區之後所興建的第二座地下鐵路,高雄都會區民眾、民意代表及各層級單位對於該項重大工程之推動期望甚高,未來完工後,可強化高雄地區大眾運輸功能,帶動原站區及鐵路沿線周邊土地更新再發展。但依過去施工經驗顯示,鐵路地下化工程建造期間常見風險有墜落、倒塌、崩塌、物體飛落及感電等危害,為督促事業單位落實施工安全管理,勞動部日前已成立國公營跨部會平台,同時希望藉由跨部會聯合稽核,確保勞工作業安全健康。

許銘春部長於現場除關心詢問勞工朋友工作情形及反映的意見外,更強調ACL212標工程之高雄車站捷運R11永久站緊鄰營運中的高雄捷運潛盾隧道,且施工期間需維持台鐵高雄車站營運,施工技術難度高,因此,作業風險亦相對提高,施工團隊應於規劃設計、施工及維運等階段落實全面風險評估及管理,確保工作者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國家重大交通建設才能在安全無虞之下,如期如質的順利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