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照顧多名子女免煩惱,父母可同時請領不同子女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公告時間  2020-09-18

生雙胞胎一個人顧不來怎麼辦?夫妻倆想一起照顧子女又擔心經濟無法負荷,好煩惱。別擔心,如父母同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於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同時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且符合津貼之請領條件者,得同時請領不同子女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繼續參加原有之社會保險。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父母同時符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條件者,應分別請領津貼,不得同時為之。惟實務上常接獲民眾反映,同時育有多名子女,但夫妻間僅能1人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津貼,恐手忙腳亂,致子女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考量撫育多名子女父母的實際需求,勞動部已於107年8月以函釋放寬,父母同時間能分別以不同子女名義,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勞保局以生下雙胞胎且均符合請領規定的父母為例,如兩人同時留職停薪照顧小孩,並以不同子女名義分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則兩人共可申請2名子女合計有24個月津貼,且1年的時間就可領滿。

勞保局最後提醒勞工朋友,父母如僅撫育1名未滿3歲之子女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發給,依規定仍應於不同時期分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得同時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