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回應說明「2020秋鬥遊行」有關勞動議題之訴求。
  公告時間  2020-11-22

關於勞工團體於今(22)日秋鬥活動對勞動政策所提訴求,勞動部表示,政府一向重視人民表達的意見,任何有助提升勞工權益之建議與意見,勞動部均會積極且以審慎的態度來研議、處理。

近5年來,政府為提升勞動者的權益,積極推動各項勞動政策,促進勞工的福祉,均有相當的成果。在勞動條件部分,包括落實「週休二日」、縮短工時,以保障勞工獲得適度休息;連續5年調漲基本工資,自110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約有156萬名勞工受惠;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58元調整為160元,約有52萬名勞工受惠,逐步提升勞工實質薪資。

在保障「勞動三權」部分,勞動部積極輔導與獎勵工會成立,自100年5月1日至109年9月底止,新成立並完成登記之工會家數共計1,089家。另為配合司法院推動《勞動事件法》,已於109年1月1日修正《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將勞動調解程序納入扶助範圍,並新增工會集體訴訟之扶助,109年截至8月底止,勞動調解扶助准予案件計有2,363件,已結案件數計有297件,有逾5成案件勞動調解成立。另為增進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效能,自109年4月1日起,新增調解仲裁期間相關補助措施,包含調解人意外險保險費、勞資爭議仲裁及職業災害勞工勞資爭議調解期間律師陪同,藉由提升訴訟外爭議處理機制之效能,以縮短勞工權益救濟期間,有效保障勞工權益。

在促進就業部分,為建構友善中高齡者就業環境,已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經行政院核定於109年12月4日正式施行。在專法施行後,勞動部將持續推動各項促進就業措施,加強宣導倡議雇主進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以營造友善就業環境。另為精進青年就業協助及因應產業趨勢與人力需求,自108年起整合部會資源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依據不同就業需求青年族群,提供職涯輔導、就業與職業訓練等差異化就業服務,於4年內投入95億元。108年及109年(截至9月)已分別協助16萬、14萬5,178青年就業。

在保障工作者職場安全及降低職災發生率部分,經統計108年度勞工保險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降至2.496之歷史新低,自105年至108年之降幅更達15.5%。未來,勞動部仍將將持續對事業單位採風險分級管理,採行監督檢查、輔導、宣導等併進策略,整合政府相關資源,發揮最大減災效能,保障工作者之職場安全與健康。

  因此,勞動部將秉持「安穩」、「安心」與「安全」的「三安」政策大方向,持續推動並落實於各項勞動措施,讓我們的勞工朋友在職場能穩定就業、安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