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水平安全母索安裝使用要妥當,預防墜落才有保障。
  公告時間  2021-01-08

營造業是我國重大職災發生比率之首(約占50%),其災害類型又以墜落、滾落傷亡為最多(約占60%),據瞭解,發生墜落主要原因係營建工程作業場所多屬開放場域、多臨時性構造及高處作業,所以發生墜落之危險性高,因此,防墜安全設施對於墜落職災預防至關重要,在營建工程中除了設置護欄、護蓋的安全設施外,使用安全帶及安全母索作為預防勞工墜落也是重要防護設施之一,以保障勞工生命安全。

109年,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針對近20個已安裝「水平母索」的工地進行現場訪視,調查發現現場水平母索(照片1)安裝及使用有以下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包括:「母索端點錨定的方式和強度是否足夠?」、「母索本身的材質、強度是否安全,有無定期檢查?」、「是否能防止因人員墜落而碰撞下方物體?」、「安全母索是否有定期的維護及標示?」,以上發現因涉及水平安全母索的設計、安裝及使用等關鍵階段,勞安所特別呼籲,事業單位應依照下列各階段重點,以提升水平安全母索的使用安全:

(一)設計階段:依照我國「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23條規定及「國家標準CNS 16123」的要求,並應考量水平母索上所需勾掛的人數、人員允許的受衝擊力及允許的墜落距離、擺盪的程度,設計符合力學安全性的水平母索防墜系統。

(二)安裝階段:水平母索 (例如:鋼構工程)應儘量於地面上組裝,以降低高處作業風險,組裝時應確保水平母索端點的錨定強度、母索的張力及中間桿柱的固定等,除須合乎設計要求外,並應標示安裝日期、可供勾掛的人數及使用注意事項等資訊提供勞工遵守。

(三)使用階段:雇主應要求勞工佩掛背負式安全帶,並確實勾掛於水平母索上;如需往返於桿柱間施工,應採用雙掛勾的安全帶;使用期間應對「母索材質是否劣化?」、「錨定處是否有鬆脫?」進行自動檢查及維護,以確保安全性。如有勞工不慎意外墜落,應依照救災計畫與裝備之規劃實施救援,並重新檢查安全母索系統的安全性後,方可再使用。

(四)拆除階段:拆除人員應事先做好墜落預防措施,再進行設備拆除,拆除時應防止物體飛落,拆除後的設備應進行安全檢查,並妥善整備後方能提供下次再使用。

勞安所呼籲,「水平安全母索安裝使用要妥當,預防墜落才有保障」,切勿輕忽防墜設施本身的安全性,如果防墜設施設計、安裝及使用不當,反而會成為營建工地的陷阱。此外,由於水平安全母索的使用,涉及較多安全考量的細節,勞安所109年度特別辦理2場次的水平母索安全實務研討活動(照片2),以分享正確的安全知識,並獲得事業單位廣大的回響。勞安所過去針對水平母索也有相關研究報告供瀏覽,如有需要可至勞安所網站(https://www.ilosh.gov.tw/) 下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