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暑期工讀加勞(就)保及提繳勞退,勞動權益不能少。
  公告時間  2021-06-18

今(2021)年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暑期工讀的就業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三級警戒解除後,預期青年學子們將陸續恢復暑期工讀,累積個人的工作經驗與能力。勞保局提醒,暑期工讀雖僅是短期性工作,雇主們仍應於工讀生到職當日,為其申報參加勞(就)保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青年學子的工作生活安全及勞動權益,並避免受罰。

 

 

勞保局說明,事業單位只要僱有1名符合就業保險法規定之員工,即為就業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應依規定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又如僱用員工達5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即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雇主應於所僱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勞(就)保;另如服務單位適用勞動基準法,雇主也都要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投保單位申報暑期工讀生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時,應按其每月實際工資總額覈實填報,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規定自動歸入適當等級。如所僱用的工讀性質為部分工時,則請於加保申報表上勾選或註明「部分工時」,以利正確計收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為主動提醒投保單位恪盡法遵,勞保局已於本(110)年5月份保險費繳款單(6月底寄發)背面,印製通函周知投保單位應注意暑期工讀生之勞(就)保及勞工退休金權益。打工學子也可利用自然人憑證、郵政金融卡、勞動保障卡、電話及臨櫃辦理等方式,查詢雇主是否已為自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隨時掌握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