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用技能打開青年的一扇窗~勞動部呼應「世界青年技能日」,推廣國際青年技能學習。
  公告時間  2021-07-16

為促進青年職業技能發展,聯合國將每年7月15日訂為「世界青年技能日(World Youth Skills Day)」。勞動部歷年持續致力青年技能發展,對於推廣技能向下扎根不遺餘力。現今全球面臨嚴重疫情,我國仍憑藉科技的力量,持續完成與英國、非洲、亞洲及牙買加等國家各項交流及合作計畫,讓國內青年技能培訓持續與國際接軌,技能發展不間斷。

 

 

我國自59年加入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WSI),並於108年與國際技能組織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成立全球第二座WSI能力建構中心,積極協助非洲、中南美洲及亞洲地區開發中國家之裁判及選手提升技能水準。並於今(110)年5月20日與英國技能組織(WorldSkills UK)完成簽署「雙邊技能卓越夥伴關係之合作備忘錄」共同追求卓越技能的發展。

 

 

勞動部向來重視青年技能發展,推廣技能向下扎根不遺餘力。面對全球嚴重疫情帶來的挑戰,憑藉科技的力量,除了延續國內技能培訓動能,更致力與亞洲區、英國、牙買加等國家合作,辦理機器人、汽車板金、服裝創作、餐飲服務、西餐烹飪等職類線上工作坊,由職類裁判長依據該國經濟及工業水準,提供職類規範建置、競賽試題擬訂、機具設備、技能培訓等方面之建議及合作交流。此外,勞動部已完成餐飲服務、汽車技術、機電整合、服裝創作等4職類之數位教材影片,供國內外裁判及指導老師瞭解國際技能競賽評分機制與要項,導引各國技能標準逐步接軌國際,培訓出世界級技術之青年。勞動部108年邀請印度汽車技術職類裁判與選手來臺交流及實作切磋,協助印度選手在2019喀山國際技能競賽為該國首次獲得優勝,更鼓舞印度政府重視青年技能學習。

 

 

勞動部透過WSI能力建構中心,成功搭建國際技能交流平台,讓我國青年選手參與國際技能組織、國際技能組織亞洲分會(WorldSkills Asia, WSA)及英國技能組織各項工作坊或友誼賽,從與他國交流的過程中學習到不同國家訓練的方式與思維,增長國際觀。

 

 

呼應世界青年技能日,勞動部未來將安排我國裁判長及國手前往非洲、中南美洲及亞洲地區國家,擔任技術指導,藉由實際行動支持各國青年淬煉技能,擘劃職涯藍圖,用技能打開青年的一扇窗,鼓勵青年用技能提升國家經濟水準,共促區域技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