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首次聚焦勞動議題,由美日臺斯共同辦理「COVID-19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之『未來工作』」工作坊。
  公告時間  2021-09-10

勞動部於今年9月9日至10日與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AI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TEA)、美國勞工部(USDOL)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SECO),首度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以勞動權益為主題,共同辦理「COVID-19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之『未來工作』」線上工作坊,透過視訊方式向與會國家代表分享,臺灣如何因應「未來工作」的寶貴經驗,這也是勞動部首次與美國勞工部在GCTF的共同合作。

 

 

工作坊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美國勞工部Thea Mei LEE副次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代表致詞揭幕。許銘春部長表示,今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在家工作成為勞動新常態,對傳統的經濟模式與就業市場產生很大衝擊,同時帶動數位平臺新經濟模式的發展,並凸顯企業運用人工智慧管理的重要性。勞動部為呼應國際勞工組織2019年「以人為本的未來工作百年倡議」,積極研究新經濟模式及新興科技對傳統勞雇關係及勞動市場的衝擊與影響,希望藉此工作坊汲取美國與日本等國寶貴經驗,作為研擬勞動政策的參考。

 

 

美國勞工部是臺灣國際勞動事務的重要夥伴,副次長Thea Mei Lee致詞表示,臺灣、日本與美國共享相同的勞動價值,美國除持續對抗COVID-19疫情外,將致力於協助勞工重返崗位,及保障女性、有色人種等受疫情嚴重衝擊之弱勢族群的勞動權益,同時對本次工作坊在未來工作下所討論平臺經濟與勞動者的保障,以及數位科技發展對於職業安全衛生之挑戰與應用,均是美國勞工部刻正面對及期待獲取臺灣及日本經驗的重要議題。

 

 

本次工作坊邀請美國、日本、斯洛伐克及臺灣的官員,就「後疫情時期平臺經濟對勞動市場之影響與法規因應」,以及「新興科技對職業安全及衛生之影響與應用科技及後疫情時期之發展—數位化工作之職業安全與衛生風險管理」為主題,分享如何因應平臺經濟的發展、金融業導入人工智慧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以及如何管理數位化工作的職業安全衛生。

 

 

兩日工作坊共有來自美國、日本、斯洛伐克、美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及臺灣計28個國家參與,共有約200位政府官員線上出席與會,會中與會人員討論非常踴躍。美國在台協會(AIT)孫曉雅(Sandra Oudkirk)處長在閉幕致詞時表示,GCTF是結合各國政府與專家學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期待未來持續與臺日合作,並透過交流與分享,持續強化參與國家的勞動政策。

 

 

勞動部王厚誠司長閉幕致詞指出,勞動部藉由國際合作的方式,集思廣益及共同學習如何因應未來工作對勞動權益的挑戰,同時美國及日本卓越的研究成果,都是臺灣學習的標竿,期待未來藉由臺美日主辦之GCTF作為對話交流平臺,持續與世界各國交流勞動政策及建立夥伴關係,合作因應後疫情時期經濟復甦的未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