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一向重視勞動安全,並積極推動營造業人力補實對策!
  公告時間  2022-01-24

有關媒體今(24)日報導質疑政府對於營造業的人力因應對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為積極因應營造業缺工問題,已主動召開會議邀集營建工程公協會及職業工會釐清人力需求,更首次嘗試在媒合求職者、結訓學員之外,新增媒合工班的作法,來積極面對產業人力問題。

近年產業需求擴張及疫情影響,對於勞動力供需形成挑戰,發展署除持續透過全國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據點及台灣就業通網站提供求才服務外,也在去(110)年底訂定「產業缺工專案推動方案」,規劃專案求才服務機制,一旦接獲外界反映特定行業缺工,即主動聯繫確認缺工廠商名單、職缺種類與數量、工作內容與薪資待遇等具體人力需求資訊,後續並以1個月為期,展開客製化的專案推動計畫,提供專案求才服務。

目前已啟動營造業專案作業,有鑑於結合各式分包商、工班的勞務承攬為營造業的營運機制之一,為提升營造業人力媒合效益,發展署各分署在地彙收各地區營建工程主要工種(鋼筋、模板、泥水、混凝土)工班資料庫資訊,截至111年1月21日止,已有52家工班提供聯絡資訊,發展署各分署將於年後在地安排有需求的業者與相關營建工班直接面對面交流,提供人才或工班媒合及必要的職業訓練。

發展署統計,110年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計協助營造業求才登記4萬7,284人,協助補實2萬4,089人,求才補實率50.95%。發展署再次呼籲,政府已訂有求才機制,事業單位如有求才需求,可善加運用政府各項求才服務資源,包括求才媒合服務、徵才活動及就業促進工具等。

又為提升營造業安全的工作環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對於營造業採取提高監督檢查量能、加強高職災及高風險項目專案檢查、加重高嚴重度違反項目處分,並「運用科技技術」等多元工具,以協助營造事業單位改善營造工地工作環境,落實施工安全衛生管理。此外,勞動部去年完成「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立法,並訂於今(111)年5月1日施行,該法已擴大納保對象,提升各項給付,凡受僱勞工到職即受到該法保障,享有職災保險給付,並且提供職災預防及重建業務,對於不幸罹災勞工,提供適足補償及災後重建的服務,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

長期來看,各行業為追求永續發展,都在競相提升爭取人才投入的吸引力,政府協助人力媒合、提供職業訓練相關服務的同時,營建工程業者亦應朝向營建工程自動化、優化勞動條件及作業環境,並加強人力培育,以提供勞工更優質的就業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