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部與內政部簽署合作備忘錄,強化消防機關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機制。
  公告時間  2022-05-24

為強化消防機關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機制,提升消防人員工作安全,勞動部王尚志政務次長及內政部陳宗彥政務次長於今(24)日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共同主持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及內政部消防署三方簽署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合作備忘錄,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分享三方資源,共同協助國內消防機關建立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範。

 

勞動部表示,消防工作與民眾生活及安全息息相關,消防工作不僅複雜且專業,為了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消防人員經常陷入危及生命的職場環境中。消防人員雖然不是《職業安全衛生法》的適用對象,但消防人員安全亦為職業安全一環,且保障工作者之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是勞動部最重要的使命。透過此次與內政部消防署簽署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合作備忘錄,將共同致力於提升消防人員安全衛生勞動環境。

 

合作備忘錄包含由三方共同研究建立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機制、協助國內各消防機關建立各自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範、培養種子師資,及組成專家團隊輔導各消防機關完善職業安全衛生機制等合作項目,期許透過跨機關、跨領域力量,落實我國消防人員安全及健康。

 

此外,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為積極協助消防署建立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機制,於今年與內政部消防署合作辦理先期研究計畫「建構國內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方案研究」,培養種子師資,並組織專家團隊示範輔導,共同朝向創造一個安全的消防職場文化及更安全健康的職場環境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