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無籓籬,勞動部輔導離島地區成立首家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
  公告時間  2023-01-10

為因應離島地區民眾職業醫學診治要求,提供近便性之離島地區職業傷病診治服務,勞動部積極於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等三個離島地區設置職業傷病診治之網絡醫院,今(10)日特於澎湖縣惠民醫院舉辦揭牌儀式,宣示惠民醫院成為第一家離島地區的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即日可起提供澎湖在地勞工相關醫療服務。

 

勞動部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下簡稱災保法)於111年5月1日正式施行,該法對於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機構訂有認可機制,醫療機構經審議通過後即成為「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而各專責醫院依災保法第73條規定,負有將各區域內具有職業醫學科診治能量之其他醫院,整合、吸納並輔導成為所屬職業傷病診治網絡,以提供職業災害勞工親近性之醫療服務。經統計,自今(112)年1月1日起,除勞動部已認可成立之15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外,將有80餘家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分別於臺北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及東區等6大醫療照護區域,提供職災勞工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服務。澎湖地區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指派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前往報備支援開診,惠民醫院成為我國第一家位於離島地區的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對於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離島地區極具象徵意義。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目前離島地區除了澎湖惠民醫院已加入網絡醫院的行列外,目前亦積極輔導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及連江縣立醫院等2家醫療機構成為網絡醫院,未來離島地區職業傷病診治服務近便性可望得到顯著提升,對於離島地區勞工將成為一大福音。

 

勞動部呼籲,災保法已明定,事業單位不論規模大小,雇主均應為勞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若勞工不幸遭受職業傷病而有醫療相關需求,可善加利用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或其所屬網絡醫院相關醫療資源,以即時獲得醫療協助、即早重返職場。全國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及網絡醫院名單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