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勞動基金績效穩健無護盤,勞工退休權益有保障
  公告時間  2023-03-10

針對某黨團今(10)日召開「心頭肉還是嘴邊肉?勞保年改說到做不到!」記者會,勞動部說明如下:

一、勞動基金運用局一向本於專業,積極辦理勞工保險基金及勞工退休基金之投資運用,從未提供資金予國安基金。另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規定,國安基金若向勞保及勞退基金借用資金時,盈虧均歸屬國安基金,且需支付以台灣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0.625個百分點利息,因此絕不會損及勞保及勞退基金。

 

二、新制勞工退休基金運用績效宜從長期觀察,新制勞退基金自94年成立以來,縱使經歷多次金融危機,平均年化報酬率仍有4%,長期投資績效穩健,且回顧108-110年,新制勞退基金績效在6.94%~11.45%。勞工退休基金是勞工退休的經濟生活保障,本金不會受到市場波動影響,收益部分也有銀行二年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勞工權益絕對受到保障。

 

三、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政府會負最後支付責任。為維持基金穩定,政府明(113)年已規劃提高撥補金額至1,000億元,未來仍會持續辦理。另各界針對勞保制度所提意見,勞動部持續蒐集、溝通,在兼顧保障目的、公平性及財務負擔的原則,尋求共識,確保勞工長長久久領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