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給站SUPPLY STATION
補給站
補給站
期刊
報告
 
協商ABC字典
勞動統計
勞動問卷
國外對於危險及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勞工在提早退休及社會保險制度上之研究
出版年108
出版單位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研究單位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研究主持人  鐘順輝、林彥輝

本研究主要目的收集國外在勞工提前退休制度上之作法,初步分析探討制度其差 異性,並對 3 個行業進行調查研究,希翼作為勞動部制定相關政策之參考。 本研究收集各國勞工提前退休制度的作法,發現先進國家中,過去曾有給予危勞 工作者提前退休的優惠性措施,包含在社會保險制度性的保障,或者透過團體協約給 予勞工職業退休金的優惠等,但近年來大多採取緊縮該政策的作法。而衡酌國內外過 去針對高職業災害發生率年齡層的研究。整體而言,發現以青年就業者及中高齡就業 者的職業災害發生率較高,但不同的行職業別間呈現相異的樣態。本研究亦透過既有 統計資料分析,初步發現一般認為屬危險及堅強體力作業的勞工,其在 55 歲以上人口 呈現較高的重大職業災害發生率。 針對國內相關從業人員的評估方面,本研究進行工作壓力反應量表及過勞評估量 表的問卷調查,共回收 339 份,根據回收問卷中在樣本上具有足夠統計量的營造作業 人員、機場安檢人員及高溫作業人員進行分析,發現在工作壓力反應量表中,皆無顯示 出具有較高之工作壓力反應;過勞評估量表的統計結果也顯示其皆未達嚴重高負荷之 標準。 在現場作業人員訪談中,本研究完成 33 位現場作業人員訪談,並進行 6 位機場 安檢人員心搏率的量測,發現其工作與休息間心搏率沒有明顯差異。機場安檢人員主 要的勞動問題來自於工時過長、眼睛疲勞及游離輻射暴露;營造業勞工主要的作業危 害則是墜落、感電與搬重物;鑄造業高溫作業勞工主要作業危害為燙傷及粉塵危害 等。 總結而言,目前各國在勞工在危險及堅強體力作業的勞工提早退休之作法是採取 緊縮政策,本議題仍須進一步深入研究及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