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園地LEARNING CENTRE
課程系列
課程系列
全部
個別勞動關係
勞動條件
集體勞動關係
勞動三法
勞資爭議處理
社會保險
勞動福利
職業安全衛生與職災保護
就業平等
勞動市場
性別與工作
學校勞動教育之實踐
其他-外國人聘僱
其他-中高齡者就業促進
閱讀人次:5919
  • 就業保險法
  • 長度:15分鐘
  • 系列:社會保險
  • 講師:
課程簡介
以簡單明瞭之懶人包動畫,活潑介紹就業保險內容,適合勞工、人事人員閱讀。

認證課程:否

課程大綱
一、就業保險之目的在於協助失業勞工,促進就業,並保障勞工職業訓練及失業一定期間之基本生活。
二、本項課程以懶人包方式,簡介就業保險之內涵,包括納保規定、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與失業被保險人及其眷屬全民健康保險費補助保障內容。


最新消息
1. 為強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勞工之經濟性支持,勞動部訂定「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自110/7/1起,以公務預算加給2成投保薪資補助,勞工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之投保薪資替代率達8成。
2. 《就業保險法》§19-1及§19-2修正條文,自111/1/18起施行,申請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適用以下新規定,提高保障:
(1) 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者,增列如有扶養「無工作收入之父母」,適用眷屬加給規定,每一人加給10%,最多加給20%。
(2) 父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可依規定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