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例假日或國定假日到、離職,網路申辦加、退保好便利!
  公告時間  2022-12-30

元旦連假即將到來,明(112)年1月1日適逢星期日,並於1月2日補假一天,許多投保單位向勞保局詢問,部分新進員工將在明年1月1日到、離職,但當天無法透過郵寄或臨櫃等方式遞送加、退保表,該如何幫員工申報加、退保呢?

 

依規定,投保單位應於員工到、離職之當日為其申報加、退保,惟若員工到、離職日適逢星期六、日或國定假日等放假日,為了不影響勞工權益,勞保局提供更多元且彈性的申報方式,俾利投保單位依規定申報員工加、退保:

一、網路申報

投保單位可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選擇下列任一種方式申報員工加、退保,不因假日到、離職而影響員工的保險權益:

  1. 當日申報:假日亦可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申報員工加、退保。
  2. 提前預辦:於員工預定到、離職日起前10日內,線上預辦到、離職日加、退保。
  3. 追溯加、退保:於放假日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線上申報追溯員工加、退保。

 

二、書面申報

投保單位如非勞保局網路申辦單位,亦可於例假日或國定假日結束後第一個上班日填具加、退保申報表,於表內註明到、離職日適逢假日欲追溯加、退保,並檢附員工到、離職證明文件寄送勞保局,同樣可追溯員工於到、離職之例假日加、退保。

 

以明年元旦連假(111年12月31日至112年1月2日)為例:新進員工如於112年1月1日到職,投保單位可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於當日申報員工加保;或提前10日內(111年12月23日至112年1月1日期間)線上預辦自1月1日加保;或於假期後第一個上班日(112年1月3日)線上申報追溯員工自112年1月1日加保。非網路申辦單位則可於112年1月3日填具加保表並檢附到職證明,即可辦理追溯例假日加保。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提供投保單位比紙本申報方式更省錢、便利、快速又安全的申報管道,全天24小時皆可使用,全年無休,投保單位不必受限於郵局或勞保局(辦事處)的服務時間,而且還能節省到郵局郵寄或親赴勞保局辦理的人力、時間及費用,以「網路」取代「馬路」,享受便捷服務,歡迎投保單位申請成為勞保局的網路申辦單位,體驗e化申報及查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