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HOT NEWS
訊息快遞
勞動教育促進綱領
勞工新聞
課程訊息
活動訊息
有效運用工作輔具,減輕照服員作業負擔
  公告時間  2024-03-19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國人對於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急劇增加,但國內長期照顧服務人力仍然是處於人力短缺的狀態。依據調查,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服員)容易遭遇職業傷害的問題,是造成人力短缺與低就業意願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照服員在從事照顧服務作業時仍是以徒手作業為主,應用工作輔具來協助照顧個案的作業方式,在現場實際作業仍不普遍。然而善用工作輔具來替代徒手作業,對於減輕照服員工作負荷、預防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非常有幫助。故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製作「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教育訓練教材」,以供照服員有效運用工作輔具,減輕作業負擔。

 

根據勞安所108年照顧服務員全日工作調查結果顯示,照服員負荷最重之作業是搬抬個案-協助個案上下床及輪椅、洗澡作業等的轉移位作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照服員在轉移位作業時主要仍是以徒手搬運為主。然而徒手搬運隨著個案體重增減、個案身體機能的差異,會導致照服員的作業姿勢不良、過度施力,及高重複動作等,極易造成作業傷害,更甚者照服員搬抬個案協助轉移位作業,在事實上、學理上都達到高傷病風險,也使得許多就業者在選擇時望之卻步。因此,全面性的建議使用工作輔具,以降低作業負荷,減輕傷病風險,是有其需要的。

 

另勞安所的研究亦發現,現有的教材對於輔具的內容說明不一,份量也不多,尤其對於運用輔具於工作安全及避免傷病的部分,沒有太多的敘述。再者,在照服員的相關教育訓練中,對於工作輔具的操作及訓練仍是不足的,甚至根本沒有。勞安所編撰的「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教育訓練教材」以文字搭配影音內容,除提供照服員有關於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於勞工在勞動法令上的保障內容,使長照機構的照服員可以獲得更完善的職業安全衛生保障,預防職業災害外;也提供照服員使用工作輔具作業實用性及可行性的建議,並配合推動國家長期照顧政策,以作為輔導長照機構對勞工施行工作安全保護措施的依據,希望能打造一個友善、尊嚴的工作環境,如欲參閱研究報告,請至勞安所官網/研究成果/各年度研究報告/109年度/職業衛生研究組;網址https://results.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10&ctNode=322&mp=3下載。